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重陽敬老金 北市議員爆挪做公宅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除重陽敬老金,遭市議員踢爆減編後有部份經費用於興隆公共住宅的租金補貼及公宅工程分攤款。圖為去年柯與罹乳癌的百歲人瑞黃詹梅合影。(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除重陽敬老金,遭市議員踢爆減編後有部份經費用於興隆公共住宅的租金補貼及公宅工程分攤款。圖為去年柯與罹乳癌的百歲人瑞黃詹梅合影。(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5/14 06:00

〔記者郭逸、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除重陽敬老金,減編金額高達七億元,柯雖承諾「錢仍用在老人」,但市議員王鴻薇、周柏雅等人昨於議會民政部門質詢相繼提到,重陽敬老金減編後僅二.九五億元用於老人福利,其餘額度移作他用,王更發現部分額度用於興隆公共住宅的租金補貼及公宅工程分攤款,怒斥柯市府「髮夾彎」,政策一夕轉變。

王鴻薇批:政策如髮夾彎

社會局長許立民回應,公宅內規劃社福設施,也與長者相關,後續仍會致力於老人乘車免費、長者照護據點建設等措施。

北市以往在重陽節都會發給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敬老金,金額從兩千元至一萬元不等;但柯文哲認為資源浪費,上任不久即取消重陽敬老金,盼「有效運用於老人福利」。

然而,王鴻薇昨於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說,社會局減編重陽敬老津貼後,增列預算的二十項業務,僅八項用於老人福利,總額二.九五億元,其餘十二項業務包括托育、兒少等,都與老人福利無關。

王鴻薇強調,柯文哲去年十月曾說重陽敬老津貼是「聖誕老人」式的老人福利,應改為長久性規劃,其他四.○五億元的額度集中其他花費,甚至花在興隆公宅的租金補貼及建置松山、萬華等處公宅的托嬰中心。

周柏雅則提到,市府以往編列三百零八萬元的「獨居及弱勢老人社區租屋照顧服務試辦計畫」與六百卅四萬元的「委託辦理失能前期照護服務」等預算全數刪除,遭刪項目卻都有重要性,難怪大家覺得不合理;市議員闕枚莎則建議市府建置銀髮養生村,長者或許可接受。

許立民挨批硬拗

許立民重申,老人資源須整體分配,市府會更有效利用、投資;王鴻薇對此怒嗆「硬拗」,她要求市府傾聽議員及民眾意見,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不要再拿小市民開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