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限定! 罕見、特殊姓氏匯集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特殊姓氏,包括武俠小說中常見的稱號東、邪、西、毒,各有人姓。
(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特殊姓氏,包括武俠小說中常見的稱號東、邪、西、毒,各有人姓。 (記者賴筱桐攝)

2016/05/10 06:00

東、邪、西、毒各有人姓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民政局統計罕見姓氏,動物、季節、數字名列其中,包括雞、豹、春、秋、五、八等,令人印象深刻,武俠小說中的俠客稱號東、邪、西、毒,也各有人姓,其他還有七、鈔、每、晚、朶、王易、旦巴、江田、曾江等特殊姓氏,經查詢全國戶政系統,僅見於新北市。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轄內少於十人的姓氏,包括您、兼、給、是等二十多個,予人趣味聯想;例如最具有母性光輝的姓「媽」、「母」;還有永遠不會錯的姓「是」、最不缺乏的姓「多」、易被誤認為年紀大的姓「老」。

此外,動詞開、閉、招、呼;季節春、夏、秋、冬;動物雞、豹、鹿;數字壹、三、五、七、八等,都是罕見姓氏。

永和戶所主任林碧玲表示,特殊姓氏有時連戶政所同仁也不知道該怎麼念,為避免念錯尷尬失禮,特地製作表格標註讀音,並增廣見聞。

在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服務的帥國英女士,從小名字常被倒著念「英國帥」,衍生「美國帥」、「法國帥」等綽號。她說,祖先是中國貴州正統苗族人,相傳早期當地老師與人民糾紛不斷,族人誓言要殺掉老師,便把「師」字去掉上面一橫,變成「帥」字,此後族人以帥為姓,繁衍後代。

帥國英說,特殊姓氏的好處是,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自我介紹講一遍,所有人馬上記住,創造好人緣,缺點是絕對不能做壞事,否則一下子就被逮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