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米路這麼寬 環團快閃反193線拓寬

活動發起後,每天都有路過民眾加入快閃活動,日前還有三十多名花蓮高中的學生主動加入舉牌。(記者王錦義翻攝)

活動發起後,每天都有路過民眾加入快閃活動,日前還有三十多名花蓮高中的學生主動加入舉牌。(記者王錦義翻攝)

2016/05/10 08:00

憂沿岸綠帶將全部消失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三十米道路有多寬?花蓮縣政府預計拓寬一九三縣道,有環保團體憂心新城鄉海岸保安林地、花蓮市美崙綠帶將消失,發起快閃活動,每天下午五點多在海岸路,由群眾舉牌橫排成三十米的寬度,希望喚起民眾了解,一旦道路拓寬,沿岸的綠帶將全部消失。

人龍每天橫列馬路舉牌

快閃活動進入第五天,每天都吸引不少傍晚外出沿著美崙濱海綠帶運動的市民關心,昨天有名路過的市民從快閃群眾口中,得知海岸路可能要拓寬成三十米寬度,直接消遣縣府說:「路開這麼寬是要讓飛機停嗎?」活動發起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說,很多人對於三十米道路有多寬,其實沒有具體概念,因此五天前在臉書上發起「三十米路就是這麼寬」快閃活動,號召網友到現場在行人斑馬線上橫列成三十米的寬度,然後舉牌標示三十米寬度。

「我每天都會來,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五十個人,將持續到五二零新政府上台為止」,賴威任說,縣府分別在去年十二月、今年四月,二度把拓寬案送環境差異分析會議審查,但都遭審查委員退回要求補足資料後再審,他認為縣府想趕在五二零新政府上台前再度闖關,所以就發起快閃活動,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三十米路到底有多寬,呼籲縣府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一九三拓寬案將如何規劃?同時也要說服民眾,是有多麼重要的交通建設,要把民眾日常使用的綠帶、小公園都移除。

民眾、學生主動加入行列

活動發起後,每天都有路過民眾加入快閃活動,日前還有三十多名花蓮高中的學生主動加入舉牌。賴威任說,這近二公里、沿著海岸路東側的綠帶,傍晚時分就會有人散步到這裏看海、聊天,一旦路拓寬,悠閒的空間及視野終將消失,而且還有許多珍貴老樹,過去歷任縣府也投入很多資源、預算營造成目前美麗的樣貌,若從目前西側的道路邊緣向東量出三十米寬度,可發現很多綠色廊道部份,都會受到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對於一九三拓寬案也提出意見書,認為拓寬雖能增加道路面積,但不一定解決交通堵塞。因「增加道路容量」卻無嚴謹配套措施,吸引更多車流進入後,反而「路越寬,車越塞」。蘇花改通車後,即使拓寬一九三縣道分散車流,仍不足以阻止花蓮各景點嚴重塞車,尤其一九三在七星潭路段塞車主因並非車輛過多,而是看風景、找車位導致的車速緩慢,應透過交通管理手段改善。

因應蘇花改車流重啟拓寬案

花蓮縣政府委託顧問公司提出的拓寬報告書中,指出民國八十八年的環境評估雖通過,但因當時建設經費不足,因此沒有開發,如今已申請到公路總局經費補助,希望能以「健全花蓮都會地區整體公路系統、改善公路環境、提升交通安全,因應未來旅運車次增加造成衝擊」為由,重啟一九三縣道拓寬案。

報告書中規劃,一九三縣道從零公里到六公里路段,將拓寬成二十米道路;六公里到八公里七星潭路段則拓寬為十六米寬道路,八公里到二十一公里路段,則拓寬為三十米道路;其中新城鄉路段合計二快車道、二慢車道與單側自行車道,花蓮市與吉安鄉路段,合計共有四快車道、二慢車道與兩側自行車道。其中美崙濱海綠帶位於十四到十六公里處,北起民業三街口,南到民權二街口。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在環差會議中說明,一九三縣道北段路幅狹窄且有多處連續彎道,明顯不符現行公路規範;加上未來蘇花改通車後,預期會有更多車流進入花蓮,站在道路必須符合民眾最基本需要立場上,縣府有必要拓寬改善一九三縣道。

三十米道路有多寬?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發起快閃活動,標示三十米道路將摧毀美崙濱海綠帶。(記者王錦義攝)

三十米道路有多寬?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發起快閃活動,標示三十米道路將摧毀美崙濱海綠帶。(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