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流浪犬中途之家 將建永久收容所

位於民雄鄉的動物臨時收容所,相當簡陋。(記者蔡宗勳攝)

位於民雄鄉的動物臨時收容所,相當簡陋。(記者蔡宗勳攝)

2016/04/29 08:00

就地改建或另覓地興建

〔記者蔡宗勳、陳璟民/嘉縣報導〕改建案延宕多年的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流浪犬中途之家(俗稱嘉義縣動物臨時收容所),爆發流浪犬運送超載致大量悶死事件,社會撻伐聲四起,監委江綺雯、劉德勳也申請自動調查主管機關有無違失,縣長張花冠昨天實勘決進行收容所設施改善,並規劃永久收容所,以就地改建或另覓地興建加速進行。

流浪犬被悶死 監委調查

監委直指縣府對動物保護觀念顯有不足,將調查嘉縣動保專車一次能載運流浪動物的數目、逾半枉死的原因、相關人員有無怠惰疏失、動保經費編列與執行情形等。

位於民雄鄉前垃圾掩埋場區一隅的流浪犬中途之家,成立於民國九十三年間,當時原要興建完善的動物收容所,卻因故破局,由鄉公所無償提供土地給縣府使用,直到一百年才要求每年四十萬元的回饋金,縣府曾於九十九年編列預算準備辦理就地改建,但土地取得無法突破而無進展,這也使得中途之家的軟硬體因陋就簡、為人詬病,屢遭動保團體抨擊,讓嘉縣蒙羞。

家畜所前動物保護課課長邱蘭皓任內利用假日和先生去整理環境,種種努力讓動保人士感受到誠意;縣議員黃嫈珺說,邱蘭皓到處尋找資源幫助遭棄養的「毛小孩」(流浪犬),讓健康的毛小孩免於安樂死,卻因收容所改建遙遙無期,讓其心力交瘁求去。

家畜所人員表示,嘉縣六年前設立「動物緊急求援專線」,由動保課課長及同仁輪流二十四小時守護落難毛小孩,結果很多人因為這項業務壓力太大而請求調職,現在發生不幸事件,責難如萬箭穿心,恐怕更難以找人來做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新任家畜所長李建霖說,張花冠要求家畜所調整人力配置,強化獸醫師專業、房舍清潔,儘速建立收容犬隻載運標準作業流程,包含狗卡管理與紀錄、載具設備與流程等,她也指示規劃永久收容所。

臨時收容所內的收容許多毛小孩。(記者蔡宗勳攝)

臨時收容所內的收容許多毛小孩。(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