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平原開發 柯定調北農業南休閒

南側景致。(記者郭安家攝)

南側景致。(記者郭安家攝)

2016/04/10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最後一塊淨土、處女地是關渡平原農業區,占地約八百公頃,近廿年歷任市長皆提出開發想像,如大巨蛋、國際花卉博覽會展場。不過,市長柯文哲要編列兩億元做休閒農業區,大度路以北保留水稻農業、大度路以南公共設施預定地僅增加「市民休閒」概念,規劃自行車道,以不變更土地、不開發大規模商業量體為原則。

昨天農曆三月三日「古清明節」,記者來到關渡農業區,農家張羅金紙、供品祭拜土地公,也迎接嶄新的春耕。農民說,約莫國曆六、七月收割後,稻田再長新苗做二期稻,缺乏翻耕、插秧,二期收成較差;其餘時節,也種植蓮藕、蔬菜、茭白筍、甘蔗,但若北投下雨達一百毫米,就水淹腳踝,農民得趕緊搶收蔬菜。這裡生活規律、單純。

北側 現有種稻體驗區

目前大度路以北偌大農業區,有穀東俱樂部邀請民眾一同下田實作;台北市產發局主任秘書高振源表示,近期已與北投農會討論,盼與地主、一般農民或代耕農合作,吸引企業、市民一同參與種稻過程,體驗水稻文化,享受米食、也帶小孩插秧玩泥巴,該處目前也沒開路、接電的打算,「它是我們北市最後一塊水稻田,沒有聽說開發計畫。」

南側 市府不打算徵地

至於大度路以南狀況則複雜,已被北市府公告為自然景觀區、運動公園公共設施預定地,徵收費用高達兩百至四百億元之譜,市府目前不打算徵收土地,但農地旁林立資源回收場、土資場、各式工廠,柯文哲卻將該區定調為「休閒使用」;產發局強調,該處土資場皆合法申請使用。

由於南側田埂間有較多道路、農舍,未來是否會因觀光化而有所改變?北市府參議張郁慧說,正在調查該處公、私有地分布,將邀請學者、NGO、里長及地方代表共同討論未來運用;都發局長林洲民也僅說,該處私人土地居多,可增加民眾休閒,成為田園城市計畫一環。

「農民建築物開發賺錢,這暫時做不到。」產發局科長劉永修說,市長希望活化關渡農業區,讓更多人休閒使用;若關渡要比照貓空模式開發,也會牽扯很大法規問題,如關渡平原地勢低、易淹水,或許可以蓋簡易休息站,倘若設施要做餐廳使用,也還須檢討建築法規。

關渡平原農業區北側,緊鄰住宅區。(記者郭安家攝)

關渡平原農業區北側,緊鄰住宅區。(記者郭安家攝)

近20年歷屆北市長對關渡平原開發構想

近20年歷屆北市長對關渡平原開發構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