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華街露店將拆 攤商搶救大菜市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三、四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大菜市國華街攤區有多家傳承三、四代的人氣名攤。(記者劉婉君攝)

2016/04/09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西市場即台南著名的「大菜市」,國華街「露店」攤區的多家小吃,是許多國內外遊客到台南必吃的「排隊名店」。但隨著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台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於明年初展開,「露店」也將在古蹟修復後拆除,消息傳出不但不少市民不捨,攤商也展開成立粉絲頁等行動,希望留住大菜市。

西市場建於日治時期,當時為全台最大的公有市場,市場裡有許多父傳子、子傳孫、甚至傳承四代的老店,連結市府市場處「台南好好食」的官方網站,也可看到收錄了國華街攤區的阿瑞意麵、鄭記土魠魚羹、川記蝦仁肉圓芋粿、江水號、泰山冰店等,每逢假日,就可看到許多遊客排隊等候。

但市府推動十多年的這項市定古蹟修復案,今年初終於獲得中央同意補助近億元,目前正由市場處進行攤商遷移事宜,預計年底前完成,明年初交由文資處接手,展開古蹟修復工作,多家老店面臨拆除危機。

拆遷做廣場 老店︰不合邏輯

根據店家們的統計,大菜市目前營業中的卅一家店家,營業年數累計起來,已經有八百九十五年了,「它代表這個市場有很珍貴的歷史跟傳承意義。」葉姓攤商說,露店是一九三○年代形成的點心聚落,從祖父、爸爸傳到自己手上,將露店拆除做為廣場,是十幾年前的計畫,如今已經不合時宜,近兩年周邊店家的生意正好,如果遷移他地,客人可能會跑光光。

也有攤商說,市府的政策應該改變,而且將市中心最好的地點做為廣場或停車場,實在不合邏輯,許多遊客是為了台南的小吃而來,順道參觀古蹟,原始的小吃攤商應該保留下來。

文史學者鄭道聰表示,西市場於一九○五年因風災毀損後重建,一九三一年左右,日人為了促進末廣町、田町、新町的繁榮,在西市場成立淺草商場,當時四十一家店家均為日人,販售的商品都不同,以「日仔會」租地建屋方式興建完成,後來台南市役所另外再成立了「露店」,即今國華街旁的鐵皮屋攤區,台南知名小吃牛肉湯、羊肉湯,以及光復後的小卷米粉、台南市第一攤涼水攤,都是從這裡發展出來的,為台南人的集體歷史記憶,這幾年連結正興街、淺草新天地,更建構出新的城市記憶。

為了搶救大菜市,攤商們團結起來,在網路上成立粉絲專頁,後續還計畫推出店家導覽等,希望傳達大菜市對台南人的重要性,證明自己的價值,「大菜市如果拆了,回憶就沒了,很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