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率創五年新低》 公車業者怨捷運、YouBike搶食

雙北市持續拓展YouBike租賃站,部分站點間的路線與公車重疊,吸收部分客源,公車業者苦哈哈。(記者郭逸攝)

雙北市持續拓展YouBike租賃站,部分站點間的路線與公車重疊,吸收部分客源,公車業者苦哈哈。(記者郭逸攝)

2016/04/09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大眾運輸使用率停滯,交通部二○一○至二○一四年統計資料顯示,北市大眾運輸使用率維持三十四%左右,但細究內容,公車前年使用率下降至十四‧八%的「五年低點」;公車業者坦言捷運搶食客源,部分與公車路線重疊的YouBike站甚至會吸引民眾「捨公車、騎自行車」。

大台北公車上百條路線交織,部分「黃金路線」雖帳面上賺進數億元,但以二○一四年為例,公車總營收九十億餘元,粗估市府仍得補貼運價與票價的價差近十二.五億元,經營困難重重。

此外,交通部統計,北捷使用率前年創新高至十六‧八%,北市公車前年使用率則滑落至十四‧八%的「低點」。「業者咬牙苦撐」,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坦言,北捷運量每日約兩百萬人次,路線多與公車路線重疊,因速度較快且不受道路交通壅塞影響,越來越多公車族改乘捷運。

李建文也發現,雙北市YouBike租賃站密集度漸增,部分民眾「捨公車、騎自行車」;他舉例,部分民眾從北市信義路的知名小籠包店至台大醫院,以往會搭公車移動,現在改騎自行車。

北市交通局科長劉嘉祐表示,市區公車每日運量一百六十餘萬人,YouBike每日僅約五萬人使用,吸收客源的效果有限;但他坦言,台灣大學周邊或政治大學至動物園的YouBike站點多,民眾確實會改變運具使用習慣。交通局表示,市區公車路網即將重整,提高營運效率並讓乘客清楚辨識,因為是「大工程」,預計明年才有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