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青梅減產8成 採梅工也喊苦

信義鄉梅子嚴重減產,採梅工在青梅與綠葉間苦尋梅果,不禁喟嘆愈採愈煩躁。(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梅子嚴重減產,採梅工在青梅與綠葉間苦尋梅果,不禁喟嘆愈採愈煩躁。(記者劉濱銓攝)

2016/04/06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清明節前後是青梅採收期,但今年受寒、雨害雙重影響,信義鄉梅子減產八成,昨有梅農開始採梅,整棵樹卻找不到幾顆漂亮果實,不僅大嘆採收賣不夠工錢,讓成本攀升,採梅工也開始煩惱採收期變短,要去哪裡打工貼補家用,天候異常讓梅子產業人人叫苦連天。

採梅月恐變週 憂無處打工

信義鄉陳姓梅農表示,今年鄉內梅子嚴重減產,平均只能收二成,損失較不嚴重的最多也只能收到近五成,由於僱工採梅日薪要一千元以上,若整體產量不足,或是收益無法打平成本,有些梅農乾脆放棄採收,就他了解,全鄉嚴重減產的就有一半棄收。

鍾姓梅農則說,他的梅園有二公頃,今年減產九成五,過幾天就要僱工採收,昨天他去梅園看,竟有一株梅樹只結出二、三顆梅子,依此粗估只剩一半梅樹可以採收,以前採梅期大約一個月,今年恐將變成開工日就是收工日。

昨到梅園採收的全姓女工就說,頂著豔陽忙一整天只採了五、六十公斤,相較以往一天動輒破百到一百廿公斤簡直天壤之別,今年因梅子銳減,綠葉和青梅顏色相近,光找梅子就要花好多工夫,加上天氣熱,讓她們愈採愈煩躁。她也說,以往都能採收一個月以上,今年變成一週到十天就結束,多出來的時間不知道要去哪裡找打工。

信義農會︰史上最嚴重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表示,今年梅損約八成,也是信義梅產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減產災情,市場上梅製品價格恐上揚,尤以著重果形的脆梅、Q梅更明顯,而鄉內靠採梅的農業打工族至少也有五百人,以原住民為主,如今減產不僅讓梅農損失慘重,連採梅工也成了另類受災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