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人助清貨輪油污 嘆石花菜誰賠

石門區居民前往岸際清理油污,苦笑地說,石花菜看來是採不了了。(記者李雅雯攝)

石門區居民前往岸際清理油污,苦笑地說,石花菜看來是採不了了。(記者李雅雯攝)

2016/03/30 08:00

〔記者李雅雯、賴筱桐/新北報導〕貨櫃輪「德翔台北」十日擱淺台二線廿九.五公里距岸約兩百公尺處,大浪多天侵襲,廿四日船身斷裂,重油洩出,釀成海面、岸際污染。石門區居民「能到的都到了」,持續清除岸際油污,每天和油污味相伴九小時。春末夏初採石花菜的季節活動,今年無法進行了,居民問,「漁民經濟損失有得賠,我們採石花菜的有嗎?」

居民︰漁民有得賠 採石花菜有嗎?

光是昨天的岸際清污人數,包括居民和其他僱工多達四百四十人。上午八點上工,穿上白色衣著,手拿配備,以刮或撈清除油污,甚至排成列,接力傳送盛裝油污的水桶,經過濾後再倒入大油桶。他們大多樂天知命,總笑笑地說,就是遇到了,不然能怎麼樣,但看到摻在油污中的魚屍、貝類,還是忍不住心疼。

現年五十歲的湯姓里民說,往年老弱婦孺會在四月起陸續去採石花菜,現在弄成這樣,根本沒辦法做,石花菜一台斤約可賣三百到四百元,「政府會幫漁民求償,我們能夠被看到嗎?每天在這樣的空氣中工作,我們的健康會有傷害嗎?」

「我教我兒子清明連假不要回來了。」黃姓里民說,兒子在外地讀書,車資是一筆花費,家裡沒能採石花菜貼補家計,乾脆要兒子別回家,省下一筆支出。

市府︰求償費用優先做為復育基金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說,當地居民採石花菜多為貼補家計,過往沒有相關統計數據,受損對象也不特定,目前已委託學者專家以面積去推估可能的損失,未來求償費用,會優先考慮做為復育基金。

醫師建議 除污人員配戴口罩及手套

對於重油是否影響人體健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重油的成分複雜,以碳氫化合物為主,可能含有苯、甲苯或重金屬鉛、鎘、鎳等物質,幫忙清除油污的工作人員若屬支氣管敏感族群,長期聞到味道會刺激呼吸道,輕者咳嗽、胸悶,嚴重者恐誘發氣喘,至於附近居民沒有長時間接觸,影響不大,但建議除污人員配戴口罩及手套隔絕,有助減緩不適症狀。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重油外漏釀海面、岸際線髒污,居民、清潔人員協助清理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貨櫃輪「德翔台北」擱淺,重油外漏釀海面、岸際線髒污,居民、清潔人員協助清理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