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業精神治校 非典型校長亮眼

從企業界轉戰教育界的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闖出另一片天,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記者鄭鴻達攝)

從企業界轉戰教育界的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闖出另一片天,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記者鄭鴻達攝)

2016/03/17 06: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多數校長出身師範院校體系,文英國中校長鍾萬煋年輕時,派駐外國從事機械設計,應父親要求返鄉謀職,意外「誤闖」教育界,憑著企業務實精神與經驗,獲不少獎項肯定,成為「非典型校長」,還獲得校長卓越領導獎、師鐸獎等殊榮。

鍾萬煋自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後,先於企業界服務,外派東南亞領高薪,從事工程設計,後來因長兄都到台北服務,觀念傳統的鍾父盼其回鄉就業,他只得放棄工作,回鄉謀職。

鍾萬煋回憶,因苗栗缺乏相關職缺,從未想過要當老師的他,偶然翻閱報紙求職欄,誤打誤撞進入教育界,到忠信高工商任教,之後他陸續到台師大教育學分班、彰師大教研所進修。

鍾萬煋一路在忠信高工商、照南國中等校,歷練導師、教學組長、教務與總務主任等職,也在教育行政有所心得,亮眼表現讓許多家長遷籍到照南就讀,促使他決心考取校長資格,隨後到三灣國中、文英國中任職。

因出身非典型,擔任校長更不在鍾萬煋當年規劃中,但憑著企業界的整合、實踐能力,讓他勇於突破傳統,帶領學校屢屢獲獎,還陸續獲得校長卓越領導獎、師鐸獎等至高榮譽。

非典型教育人的鍾萬煋,將其人生歸納為「從國外到國內、從企業界到教育界、從台北回到苗栗」,他直言「有怎樣的校長,就會塑造出怎樣的學校」,若能放下成見,經營學校其實不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