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三雄就位 中央地方一條龍

「台中三雄」蘇嘉全(左一)、蔡其昌(右一)、林佳龍(右二)聯手翻轉台中,地方寄予厚望。(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三雄」蘇嘉全(左一)、蔡其昌(右一)、林佳龍(右二)聯手翻轉台中,地方寄予厚望。(記者黃鐘山攝)

2016/03/12 06:00

國會正副龍頭 戶籍都在台中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新國會正副龍頭蘇嘉全、蔡其昌戶籍都在台中,甚至都參選過台中市長;就任一年多的市長林佳龍,力推區域聯合治理,同時也負起「綠化中台灣」的重責大任,連任之路被視為「暢行無阻」。「台中三雄」透過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未來政治重心將出現往中台灣移動的趨勢,也為民進黨永續執政取得優勢。

區域聯合治理 林佳龍重責大任

新任國會龍頭蘇嘉全二○一○年曾參選台中市長,輸給前市長胡志強,但選前不被看好,卻僅以三萬票差距飲恨,雖敗猶榮,隨後被民進黨提名為二○一二年的副總統參選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二○一四年台中市長選舉,黨內初選雖不敵林佳龍,但大選時仍為林佳龍輔選,為自己累積更多能量。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欽定接掌國會的蘇嘉全,至今仍設籍台中;蔡其昌則是才剛順利連任第一選區立委,過去曾因卡在林佳龍八年執政,參選台中市長路遙,得在立委任內蹲更久,這次以「代表中生代」之名出場,順利拿下副院長寶座,未來在中央的仕途將有更多可能。

新國會「蘇蔡配」出線,雖在台北政壇上演,但據了解,林佳龍所屬的游系所掌握的十餘席立委,在這次國會龍頭選舉前的合縱連橫,也跨越派系與蘇、蔡兩人配合,重啟二○一四年台中市長選舉時的三方合作關係。

未來,地方由林佳龍扛,中央行政權除了民進黨執政「一條龍」,蘇、蔡也將透過立法權,爭取更多行政資源投入龍市府的建設藍圖。近期龍市府團隊出現部分人事異動,還有局處首長頻傳入閣,林佳龍毫不避諱,甚至大氣說「台中的服務縱線拉長,我都祝福」,這番話除了期盼未來內閣能更「關注台中」,其實也包括了蘇嘉全、蔡其昌所掌握的立法院。

民進黨永續執政取得優勢

此外,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強打「區域聯合治理」,中台灣在林佳龍的強力意志主導下,中彰投苗四縣市的合作趨於緊密。未來,身為中台灣龍頭的林佳龍,也將負起綠色永續執政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