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潔隊員招考 議員批無視男女體能差異

2016/03/11 08:00

負重折返跑 女生幾全軍覆沒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環保局招考清潔隊員,張玉嬿等多位朝野議員十日表示,女性報考清潔隊員一一五九人,但在第一關體能測驗「負重卅公尺折返跑」幾乎全軍覆沒,只有廿二人過關,僅佔第二關筆試名額一.三%,直斥無視男女體能差異,性別工作平等淪為空談,要求檢討;環保局長洪正中從善如流,允諾下次招考就改。

環保局招考清潔隊臨時人員三○○位,有四五八八人報名,其中男性三四二九人、七十四.七%,女性一一五九人、廿五.三%,考試分體能測驗、筆試和面試三階段,採分段淘汰賽。

民進黨議員張玉嬿說,體能測驗方式為男性負重十五公斤、女性十公斤,男女一起「負重卅公尺折返跑」,看似公平,其實卻低估男女體能的差異,導致過關的一五八三人中,女性只有廿二人,僅佔十二日舉行筆試名額一.三%。

質疑性別工作平等淪空談

張玉嬿又說,一般類組女性體能測驗第一名其實僅排五五八名,女性負重根本跑不過男性,考試完全無視性別差異,太誇張,儘管招考過程公開公正,但結果卻是非常不公平,令女性考生難以接受,未來招考應先交由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審核,避免歧視疑慮。

國民黨議員張瀞分、張廖乃綸和賴朝國也說,警察特考都還有四十%的女性最高比率限制,為什麼同是公營單位,考試規則差這麼大,讓考生感覺不公平,而且設計三個考試關卡,讓中低弱勢族群很難上榜,考試制度應該檢討。

四十歲林姓考生抱怨,她平常的工作就要搬重物,又為這次考試每晚練習到抽筋,好不容易跑出十四秒多,結果跟男生根本沒得比,真的失望透頂、氣死人。

環保局長允下次改進

洪正中回應,對結果也感到遺憾,但招考有參考台南等縣市做法,上次內部升等考試男女負重是十五比十二公斤,當時已發現問題,這次才將女性再降兩公斤,想不到還是不夠圓滿,會考慮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下次考試就會修正。他並強調,女性的細心服務和溝通態度足以勝任清潔隊工作要求,也能提升整體素質,會想辦法錄取更多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