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中小學換節能燈具 今年添12校

教育局去年將「節能績效保證合約」模式帶入校園,汰換傳統燈具,以達到省電節能成效。去年在3校試辦,今年再加入12個學校。(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教育局去年將「節能績效保證合約」模式帶入校園,汰換傳統燈具,以達到省電節能成效。去年在3校試辦,今年再加入12個學校。(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6/03/10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教育局去年將「節能績效保證合約」(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s, ESPC)模式帶入校園,汰換傳統燈具,以達到省電節能成效。去年首先在文德國小、澳底國小、中山國中等三校試辦,今年再加入十二個學校擴大推動。教育局表示,預計至一○七年,將能讓新北市轄內有傳統燈具汰換需求的各級公立學校換成節能燈具。

用省下的電費支付

今年新增的十二個學校包括忠義國小、集美國小、林口國小、瑞芳國小、新店國小、鳳鳴國中、萬里國中、正德國中、福營國中、樹林高中、永平高中及瑞芳高工。

「節能績效保證合約」模式又稱為「自償性專案」,先不用準備節能設備的經費,而是在保證節能績效的前提下,用省下的能源費用分期償還,也就是利用省下的電費支付節能燈具費用,分期還給廠商。例如一個學校在使用傳統燈具時,每月電費三萬元,汰換成節能燈具後,省下的電費就用來支付廠商燈具費用。新北市是全國首個將這套模式帶入校園的地方政府,解決過往汰換燈具「經費不足」的問題。

去年節省逾86萬元

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科長劉美蘭指出,去年在三間學校進行七至九個月的試辦,累積節電量達廿六萬三千三百八十二度,省下八十六萬四百七十三元電費,達到節能減碳成效;今年再擴大辦理十二校加入,同時舉辦工作坊、座談會,讓學者專家、校長老師加入推動,這些學校也會是種子學校。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表示,去年新北市政府獲得經濟部九千七百萬元「智慧節電計畫」補助款,他當時要求將這些補助款編列在轄內學校傳統燈具汰換上,因計畫分配的關係,未能落實;現在利用與廠商的合作,教育局不用特別編列經費,即能逐步汰換傳統燈具,他支持這個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