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偏校 剛開學就招下學期新生

少子化衝擊,偏遠國小面臨減班、裁併壓力,國小未雨綢繆展開下學期招生宣傳。(記者佟振國攝)

少子化衝擊,偏遠國小面臨減班、裁併壓力,國小未雨綢繆展開下學期招生宣傳。(記者佟振國攝)

2016/03/10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少子女化效應,國小新生保衛戰提前開打!南投縣本學年度新生三千三百餘人,預估今年九月入學新生人數將再下滑,目前已有偏鄉小校為新學年積極招生,埔里鎮桃米社區家長更透過臉書為在地的桃源國小招生,除宣傳生態小學特色,也以「只差你一個」向社區家長喊話,盼留住學生,保住學校。

多校遭裁併、列入觀察名單

受到少子女化衝擊,縣內部分國小面臨招不到學生窘境,水里鄉玉峰、埔里鎮鐘靈、信義鄉自強與忠信國小,本學期結束後正式裁併走入歷史,而國姓鄉南港、鹿谷鄉和雅國小也列入觀察名單。

由於本學年度全縣新生只剩三三八三人,而受到一○五學年度,今年九月入學新生逢虎年出生率更低影響,縣府教育處先前預估可能再降四十餘人,詳細數字要等到三月底至四月初由戶政單位統計回報確定,但已令偏鄉小校倍感壓力,最近戶政單位也接獲許多學校的關切詢問電話,都想知道學區內新生人數狀況,及早因應。

桃源國小家長 臉書為校宣傳

埔里鎮桃源國小最近積極走訪鎮內的幼兒園,宣傳學校的特色,包括位於全國聞名的桃米生態村內,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包括青蛙、蝴蝶、螢火蟲等,可做多元教學,還可以免費學習獨輪車、踢踏舞、太鼓,也是推廣客語績優學校,歡迎新生到桃源就讀,若家長需要進一步了解學校教學特色,可事先預約到校安排解說。

也有社區民眾擔心今年小一的新生不滿三人,恐遭減班或列入裁併評估,透過臉書為桃源國小宣傳,更以「只差你一個」的柔性訴求向社區家長喊話,只要留住學生,學校就有續存希望。

縣府教育處指出,為提升小校競爭力,今年度與資策會合作推動「創新學習e世代-小校聯盟創新教學」計畫,將於三月廿一日正式啟動,第一階段整合十四所學校推動e化視訊教學,課程根據學校重點發展計畫,包括族語、機器人、英語、閱讀等,讓小校的教學更多元也更具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