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拱範宮整修 百年文物險當垃圾

吳國寶(右二)昨將拱範宮拆下的木板洗乾淨,才知道是日治時期文物。(記者陳燦坤攝)

吳國寶(右二)昨將拱範宮拆下的木板洗乾淨,才知道是日治時期文物。(記者陳燦坤攝)

2016/03/09 08:00

〔記者陳燦坤/麥寮報導〕國定古蹟拱範宮鬧出整修時險將百年文物當廢木料丟棄的烏龍,幸好廟方祭典組長吳國寶機警搶救回來,廟方事後坦言該檢討,未來若拆除結構物,將先會同專家判斷有無保存價值。

4燻黑木板 源自日治時期

拱範宮拜殿最近整修,工人發現一面已被煙燻黑的牆壁嵌入了四塊木板,因木板也早被燻黑,看起來毫不起眼,以為是普通格板,打算當廢木料丟棄。吳國寶無意間看到木板上隱約有字跡,覺得很不尋常,示意工人留下。

昨天,他抽空清洗木板,當表層洗淨,木板上浮現密密麻麻字跡,原來是日治時期拱範宮整修捐款人芳名錄,每塊板子記錄著捐款人姓名、金額,其中一塊還寫著捐款人住在四湖、褒忠等地,估算四塊木板已有百年歷史,吳國寶慶幸及時保住文物,若被丟棄,將是重大損失。

但百年文物險遭丟棄,仍讓民眾覺得離譜,直言拱範宮既是國定古蹟,廟中一磚一瓦都可能是文物,拆下的東西怎能草率地說丟就丟?

廟方也坦承確實有疏忽,廟方人員指出,拜殿整修前,曾找來專家調查,確認哪些結構物該保留,但拱範宮從清朝建廟至今已三百多年,保存的文物繁多,部分文物可能因此沒留下紀錄,時間一久遭淡忘。

拆除結構物 廟方決先保管

為免將來再發生文物被當成廢棄物清除憾事,廟方要求工人,施工期間拆除的結構物,均先集中保管,再由廟方會同專家鑑定是否留存。

縣府文化處長林源泉指出,百年文物險被丟棄,突顯廟方文物管理有瑕疵,廟方如有需求,文化處會派員前往協助,並提供文物保存建議。

拱範宮日治時期的捐款人芳名錄,記錄捐款人姓名及金額。(記者陳燦坤攝)

拱範宮日治時期的捐款人芳名錄,記錄捐款人姓名及金額。(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