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積穗國小創客教學 監控機房溫度防火警

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右)獲得首屆英特爾創客教學競賽佳作。(記者張安蕎攝)

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右)獲得首屆英特爾創客教學競賽佳作。(記者張安蕎攝)

2016/03/08 08:00

曾俊夫獲英特爾競賽佳作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首屆英特爾創客教學競賽昨在市府頒獎,高雄市中山工商教師楊鎮澤帶領學生以一塊開發板,製作出具可偵測一氧化碳的手機,獲得特優;中和區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引導小學生,製作出溫濕度智能監控系統,成功預防學校電腦機房失火,獲得佳作。

手機是現代人必備的物品之一,市面上手機功能多樣,卻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需求,何不自己動手,做一台獨一無二的專屬手機呢?楊鎮澤以此為發想,帶領資訊與電子科的學生研發,有學生將手機裝上一氧化碳偵測功能,一旦濃度過高,便可自動傳訊息通知親友。

還有學生將手機結合桶裝水行銷,當顧客用到最後一桶水,瓶身上的磁鐵便會與手機連接,讓業者可以主動詢問送水需求,不再流失客群。

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則帶領社團學生,幫學校機房建置溫濕度監控系統,只要打開網頁就可得知即時數據,曾有學生發現機房溫度飆高逾卅度,緊急通報校方免於祝融之災。

得獎教師的共通點,皆以創客精神為教學方針,要求學生從生活中找尋不便之處,再透過群組討論、實驗等方式解決問題,而非傳統填鴨式的背公式、考課文。

曾俊夫說,他帶領的學生是國小五、六年級,除了基礎電路與程式語法,其餘問題都引導他們自己找到解決方式,不限制任何框架,才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與獨立性,他在這種教學方式上,看到學生展現很大的熱忱與學習力,且往往帶來令大人也感到意外的驚奇。

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引導學生幫學校機房建置溫濕度監控系統,預防失火。(積穗國小提供)

積穗國小教師曾俊夫引導學生幫學校機房建置溫濕度監控系統,預防失火。(積穗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