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生長慢 坪林春茶更醇厚

「霸王級寒流」讓春茶產期可能延後1週,但預期品質會更加濃厚甘醇。圖為今年1月寒流來襲,白雪覆蓋坪林茶區。(記者陳韋宗攝)

「霸王級寒流」讓春茶產期可能延後1週,但預期品質會更加濃厚甘醇。圖為今年1月寒流來襲,白雪覆蓋坪林茶區。(記者陳韋宗攝)

2016/03/05 08:00

覆雪沒傷茶葉 反凍死害蟲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農曆年前一波「霸王級寒流」,坪林茶葉產區難得降雪,大片白雪覆蓋茶樹,茶農一度憂心茶葉受損、影響品質。經過觀察,低溫讓茶芽延遲萌發,春茶產期可能延後一週,但大部分產區的茶葉並沒有受損,反而因低溫讓葉片更加肥厚,預期品質會更加濃厚甘醇!

坪林地區地處水源保護區,良好水質搭配較高的濕度,孕育出適合茶葉生長的環境,台灣茶產業素有「北包種、南烏龍」美譽,加上坪林茶農很早就採行安全農法,茶葉品質備受肯定。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張麗珍說,經茶業改良場、坪林區農會現勘評估,一月寒流來襲時,正好是茶樹的休眠時期,當時茶芽尚未萌發,大雪雖短暫覆蓋茶樹,但並未造成茶葉受損。

估清明後一週 才進入量產

「茶葉品質維持不錯,但預估量產期將往後延。」坪林區農會理事長王成意說,除了農曆年前「霸王級寒流」影響茶芽萌發時間,冬天低溫也來得晚,現在都已三月,還有寒流,整體氣候條件影響,今年春茶會較晚進入量產期;往年產期約清明節前後,今年可能要到清明節後一週。

雖然預估產期往後延,春茶品質卻也「因禍得福」。王成意說,因為溫度低,茶樹葉片生長速度較慢,今年春茶葉片組織都較以往肥厚,茶葉內含物如茶多酚成分增加,茶香會更濃厚,產量也會比較多一些。

張麗珍說,因大雪覆蓋,茶蟲都凍死,今年春茶蟲害相對減少。坪林區是新北市最大茶產區,市府同時執行「茶清方案」,針對茶葉安全三段控管、三級農藥檢驗把關,確保新北好茶品質佳又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