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無菸環境 新增10校周邊人行道禁菸

桃園市政府推動無菸環境,日前再指定平鎮、蘆竹、楊梅、大溪、龍潭、觀音等地共10所學校,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違反者最重可處一萬元罰鍰。(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政府推動無菸環境,日前再指定平鎮、蘆竹、楊梅、大溪、龍潭、觀音等地共10所學校,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違反者最重可處一萬元罰鍰。(記者邱奕統攝)

2016/03/01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府推動無菸環境,第三波指定十所學校的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違反者最重可罰鍰一萬元,讓「無菸人行道」增加到三十三校,目的是讓學生遠離二手菸害;對此,民眾看法兩極,吸菸者認為太嚴苛,不吸菸者都表示贊同,並要求落實稽查。

第三波新增的十所「無菸人行道」學校,分別是平興國小、南崁國小、楊梅國小、田心國小、仁和國小、雙龍國小、新坡國小、光明國中、楊梅國中、龍潭高中,依規定,學校圍牆周邊人行道一律禁菸,衛生局會在這些區域人行道、校園圍牆設立告示牌提醒。

衛生局表示,學校周邊禁菸是未來的趨勢,國民健康署已研擬將全國四千多所高中職以下的學校門口、人行道、家長接送區等戶外區域,一律納入禁菸場所,桃園市採分階段進行,事先與學校溝通、取得共識後才陸續推動。

23校周邊 去年底公布禁菸

市府推動無菸環境,已陸續指定公園、大溪老街等地為全面禁菸區,去年底已公布二波、共二十三所學校的周邊人行道全面禁菸,二十三校如下:清華高中、慈文國中、平興國中、大成國中、仁美國中、龜山國中、幸福國中、新屋國中、文昌國中、中大壢中、中原國小、大溪國小、觀音國小、埔心國小、龍星國小、北門國小、信義國小、大成國小、大忠國小、龜山國小、幸福國小、圳頭國小、富林國小。

雖然在三十三所學校周邊人行道違規吸菸可以開罰,但這些開放區域的癮君子大都是路過、邊走邊抽或短時間停留接送小孩,在取締實務上有些困難,因此也被認為「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益」,反菸害的民眾就認為,執法要落實,否則有規定等於沒規定。

蔡姓家長表示,校園內已禁菸,與校外人行道僅一牆之隔,在人行道吸菸,二手菸很容易飄進校園,影響師生健康,很多幼兒園設在一樓,菸害的危害更大,抽菸對學生更是不良示範,大人抽菸會讓學生有樣學樣,支持校園周邊全面禁菸。

但菸齡三十年的陳姓家長說,等待小孩放學時的空檔,常會抽菸打發無聊,校園旁的人行道都是露天的空氣流通環境,菸味一下子就被風吹散了,不至於影響他人或學生,政府將禁菸區域無限擴張,嚴格禁菸且開罰的作法形同歧視吸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