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大聖宮拜孫悟空 真猴來搗亂

主委林廷達說,大聖宮內仍維持百年前海邊岩洞的石壁,左右是百年前的灰泥牆,被香煙薰成黃色。(記者花孟璟攝)

主委林廷達說,大聖宮內仍維持百年前海邊岩洞的石壁,左右是百年前的灰泥牆,被香煙薰成黃色。(記者花孟璟攝)

2016/02/1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猴年大聖宮拜老孫,小孫也來亂?!花蓮豐濱鄉大港口有座「大聖宮」,主祀齊天大聖孫悟空,廟宇規模不大,惟歷史可追溯到光緒二年(明治九年)。由於附近有野生獼猴出沒,還會搗亂供品,宮門貼告示籲「參拜後隨手關門」,以防猴子搗蛋!

大聖宮地點不好找,台十一線南下接近長虹橋前有一小岔路口左轉,循小路蜿蜒而下可至。大聖宮背靠海岸山脈、面朝太平洋,齊天大聖神像端坐在小廟內,身穿北海龍王的藕絲步雲履、西海龍王的鎖子黃金甲、南海龍王的鳳翅紫金冠,手上拿著東海龍王的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周身行頭和小說《西遊記》上如出一轍!

廟左有三年前建的「南天門」高台,孫悟空塑像站在觔斗雲上擺出眺望姿態,有如在看「鄰居」東海龍王在家嗎?春節期間吸引不少信眾遠從台東、新北來參拜,還能欣賞無敵海景。

獼猴入廟惡搞 設鐵門防堵

主委林廷達說,附近常有野生獼猴探頭探腦,覬覦供桌上的香蕉水果,還會跑入廟內搗亂供品果物、推倒香火,因此廟宇設鐵門,至於高台上的南天門供桌的水果,則是開放給猴子「自由取用」!

林廷達說,他的五世祖林冠英一百四十年前(一八七六年)從福建搭船來台灣,意外在東部秀姑巒溪口登岸,從福建帶來的齊天大聖神像則安放於溪北一處面海岩洞內,目前的大聖宮本體是石洞往外增建而成。

一八九五年日本人領台,禁止村民再祭拜大聖,林廷達說,先祖把神像帶回藏匿,可惜戰後要復廟,神像卻已遺失,只知藏到某個大樹下已找不到,因而重刻神像。

他說,家族到花蓮落戶後,在海岸山脈採銅礦、金礦,擁有大片土地,曾富甲一方,只是第二、三代就已敗光!而後也和本地阿美族人通婚,宗族已融入在地部落。

靈驗事蹟多 信眾來自各地

林廷達說,廟宇雖然沒有特別宣傳,但因靈驗事蹟甚多,香客來自全台各地,絡繹不絕,「都是大聖替自己找來信眾捐錢出力。」

信眾吳先生和家人昨特別從台東到大聖宮參拜,他說,大聖「很靈驗」,他每次有重大事情無法決定都會來找「大聖」幫忙喬。

齊天大聖神像頭戴紫金冠、身穿黃金甲、步雲履,右手持金箍棒,顯出大聖威風。(記者花孟璟攝)

齊天大聖神像頭戴紫金冠、身穿黃金甲、步雲履,右手持金箍棒,顯出大聖威風。(記者花孟璟攝)

大聖宮背山面海,環境清幽,可眺望無敵海景、秀姑巒溪出海口風光。(記者花孟璟攝)

大聖宮背山面海,環境清幽,可眺望無敵海景、秀姑巒溪出海口風光。(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