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發現 台灣樹蛙添兩新種

王氏樹蛙。(興大提供)

王氏樹蛙。(興大提供)

2016/02/03 06:00

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等研究團隊發表包括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兩種新樹蛙,兩種樹蛙之前均被視為艾氏樹蛙,研究團隊經生態分析與遺傳學研究後,確認兩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兩種台灣特有種樹蛙,應是新種,予以重新命名。

包括興大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台北市立大學地生系助理教授吳書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蔡奇立、林德恩等學者專家,日前共同發表兩種台灣新種樹蛙︰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研究論文登上今年一月廿九日發行的科學期刊ZooKeys封面。

研究團隊指出,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過去都被認為是一八九五年命名發表的艾氏樹蛙,但從解剖、幼生發育形態特徵、鳴叫聲分析、分子親緣暨族群遺傳學研究等分析證據,並比較來自艾氏樹蛙的樣本,確認兩個物種與艾氏樹蛙的差異。

例如生態習性分析,研究團隊發現,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喜好產卵在積水的樹洞中,蝌蚪以母蛙產下的未受精卵為食,雌雄親代皆有護幼行為,這些生殖行為特徵雖與艾氏樹蛙相似,但這三種樹蛙的主要繁殖季節不同,雄蛙於繁殖求偶時的鳴叫聲也有顯著差異。

另地理分布也有不同,王氏樹蛙的棲息範圍非常受限,僅分布在恆春半島的低地森林;碧眼樹蛙則分布在東部地區,中央山脈東南側與海岸山脈南段的中、低海拔森林,且王氏樹蛙與碧眼樹蛙皆為台灣特有種。

研究團隊確認兩種樹蛙應是新種樹蛙後,重新予以命名,以最早提出「王氏樹蛙可能屬於新物種」概念的學者、早期服務於台大動物系、畢生致力於台灣兩生類動物研究的王慶讓老師姓氏,為王氏樹蛙命名;碧眼樹蛙則因眼睛虹膜呈現碧綠色而得名。

碧眼樹蛙。(興大提供)

碧眼樹蛙。(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