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重創太平枇杷 產量減半

太平早熟枇杷此次寒害落果、裂果嚴重,果農損失慘重。(記者陳建志攝)

太平早熟枇杷此次寒害落果、裂果嚴重,果農損失慘重。(記者陳建志攝)

2016/01/29 08:00

〔記者陳建志/太平報導〕霸王級寒流近日侵襲全台,因溫度僅零度上下,太平山區還下起冰霰,造成原本即將採收的早熟枇杷嚴重落果、裂果,產量恐大減一半,枇杷果農昨天在市議員張玉嬿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三、四十年來最嚴重的寒害,因損失慘重,欲哭無淚,張玉嬿要求除災害救助,市府也能動用農業發展基金給予資材補助。

太平枇杷產銷班第六班簡進田班長表示,原本元宵節是早熟枇杷上市的時候,沒想到,這次碰上超強寒流,因為那幾天大湖桶枇杷園區氣溫僅零度上下,寒流過後,這幾天打開套袋,才發現枇杷裂果、落果嚴重,是種枇杷卅五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第一期產量恐怕只剩原來的三、四成,因投入照顧每個套袋成本約廿五元,果農損失慘重,希望市府能補助。

另一位枇杷農陳興旺也說,自己種植約三公頃枇杷,過去約可採收二、三萬斤,但這次碰上超強寒流,因早熟枇杷收成有限,預估產量恐大減剩下八千斤,真是損失慘重,希望市府能協助果農渡過難關。

市議員張玉嬿表示,今年枇杷因開花期結果不佳,產量原本就比往年少,沒想到,前幾天又碰到霸王級寒流,因要打開套袋,才能看到受損情形,果農這幾天陸續檢查,才發現落果嚴重,沒落果的,也出現裂果,真是損失慘重,要求市府動用農業發展基金補助農民資材,幫助果農渡過難關。

農局︰二月四日前向公所申請補助

市府農業局作物生產科陳英琮科長表示,只要損害超過二成,就可以申請災害救助,因該區域屬林地,依相關補助辦法,每公頃最多可補助三萬六千元,提醒果農在二月四日前準備土地謄本、存摺影本,並附上災害照片,向公所申請補助。

陳英琮科長表示,因農業發展基金預算市議會剛通過,將儘快訂出補助辦法,給予農民包括資材、消毒清園、肥料和工資等補償,早日協助果農復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