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口又一議員涉賄當選無效 不辦補選

2016/01/28 08:00

高院判吳菊花當選無效確定

〔記者廖雪茹、楊國文/綜合報導〕國民黨新竹縣湖口鄉籍縣議員吳菊花的丈夫盧廷宏,被控以每票五百元,到湖口鄉各處以「這錢是吳菊花給的!」等話替她買票,被判刑四年二月、褫奪公權四年,檢方也對吳菊花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高等法院昨天判決吳菊花當選無效確定。

湖口已無落選的候選人可遞補

這也是本屆湖口選區第二個因涉及賄選案喪失資格的議員,且已無落選的候選人可以遞補,新竹縣選委會表示,由於湖口選區的缺額未達總數五席的二分之一,不辦理補選。而加上轉換跑道進軍國會當選的林為洲,二月一日將就任立委,原有三十六席議員的新竹縣議會將少了兩席,成為卅四席﹔吳菊花則在受訪時簡短回應「我還沒收到(判決書),不清楚!」隨即掛掉電話。

吳菊花前年十一月參選新竹縣議員,其夫盧廷宏為幫她順利當選,前年十月透過遠房親戚、稱為「姑姑」的盧賢妹,以每票五百元代價向親友賄選,盧男雖否認買票,仍被法院認定事證明確,判刑四年二月、褫奪公權四年確定﹔檢方去年初對當選新竹縣議員的吳菊花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新竹地院審理後,去年六月判決吳菊花當選無效,吳菊花堅稱沒有買票,法官有誤解,上訴高等法院,二審維持原判並定讞。

涉賄兩議員都是國民黨籍

盧廷宏曾參選縣議員兩次皆落選,第十五屆改由吳菊花披掛上陣並順利當選,之後連續當選四屆縣議員。本屆縣議員選舉,湖口鄉選區應選五席,共六人參選,其中當選的國民黨前縣議員黃永傳因被控透過妻子和樁腳賄選,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被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解除議員職務,已由惟一落選的甄克堅遞補。

吳菊花雖也面臨解職,但湖口選區因已無其他落選人可遞補,縣選委會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同一選舉區缺額達二分之一以上才應補選,吳菊花如被解職,還有四名議員可代表民意監督政府,超過五席的二分之一,因此不辦理補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