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椰菜當課程 永樂國小翻轉教育

永樂國小用當地農產「花椰菜」翻轉教育,扭轉可能廢校的命運。(永樂國小提供)

永樂國小用當地農產「花椰菜」翻轉教育,扭轉可能廢校的命運。(永樂國小提供)

2016/01/24 08:00

下田、譜寫詩歌、舞蹈 都融入課程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埔鹽鄉永樂國小學生人數才四十二人,隨時面臨被裁撤的命運,校長陳啟明帶領師生以創意教學「扭轉命運」!該校以當地特產「花椰菜」為學習主題,找來關心教育的校外人士,結合當地社區的居民,共同開發長達一個學期的「花椰菜藝術節」系列課程,學生們下田種花椰菜,除草、施肥、採收,還譜寫花椰菜詩歌、舞蹈,更把農人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融入課程中。

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昨天舉辦成果展,雖然強烈寒流來襲,但包括東海大學、逢甲大學等關心他們的師生朋友們,不畏風雨前來,讓小朋友和社區居民感受到「自己才是教育的主角」。

永樂社區號稱「花椰菜的故鄉」,十多年前,這裡就是台灣最大的花椰菜生產聚落,花椰菜乾更是全台知名,地方成立產銷專班推廣食材烹煮,但近年來農人因為年歲漸長,無力耕作,年輕人憂心「菜金菜土」,無意接班,人口外流嚴重,直接衝擊到永樂國小的招生。

陳啟明接任校長已六年,面臨人口外流及少子化的夾擊,一直想要利用「社區力」來活化教學,可惜老農只把種花椰菜當作糊口的工具,並未有光榮感,只能把這項教學理想擱在心理,直到逢甲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陳介英、前華盛頓雙語小學美術館主任張文鴻前來訪視教學,雙方理念契合,展開教學方式的腦力激盪,擘劃為期半年的「花椰菜藝術季」創意教學。

學生們由社區老農帶領下田、除草、施肥、收成,回到教室為花椰菜寫詩歌,做小公仔,還編成花椰菜之舞。

陳介英說,以前的教育與社區總有一道無形的牆,村人和學子各搞各的,結果農人不知自己的生活的智慧可以啟發學子,學子埋首於課本,只怨自己資源不如人。現在偏鄉的小孩可以大聲的說:「因為自信,我們擁有比城市小孩更多的優勢」。

張文鴻說,這是他的教育夢想,希望可以在這裡開花結果,以前在私立學校,很難推動,到這裡卻是「水到渠成」,看到小朋友快樂學習,開心極了!

校長陳啟明強調,地方的優勢原本就在那裡,只是沒有機會去開發和引導,用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去啟發孩子,成就「美學力」,未來小孩會飛得更高更遠。

全校才42人的永樂國小,面臨隨時被裁撤的命運,師生及社區人士用當地農產「花椰菜」翻轉教育,扭轉可能廢校的命運,昨發表成果。(記者顏宏駿攝)

全校才42人的永樂國小,面臨隨時被裁撤的命運,師生及社區人士用當地農產「花椰菜」翻轉教育,扭轉可能廢校的命運,昨發表成果。(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