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實在講》國會龍頭歸屬 民進黨該慎重以對

2016/01/22 06:00

特稿/記者陳璟民

民進黨完成第三度政黨輪替及首度國會輪替,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耳提面命「謙卑,謙卑,再謙卑」,卻壓不住立法院長競逐戰,浮出檯面的人選已有柯建銘、蘇嘉全與陳明文,政治資、經歷各擅勝場,蔡曾說尊重黨團自主,三人都表達尊重黨的規劃,話裡可見這一局很難沒有蔡的意志在其中,多搶一的過程、結果與後續效應,是人民在意的焦點。

蘇嘉全曾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民進黨秘書長、蔡邀他搭檔競選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九合一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等;蘇這次名列不分區立委,是蔡指定席,「英派」色彩濃重,進取國會議長除視本身企圖心,也是蔡的活棋,他若出線,政策溝通、立法協商預期會較順暢,但也有人討論著蘇會不會變成「英意」院長?

柯建銘連任八屆立委,是民進黨最資深國會議員,曾任中常委、代理黨主席、立院黨團幹事長及現任總召集人,有「永遠的總召」之稱,帶領民進黨團跟國民黨團折衝抗衡,戰果頗豐;柯若選上院長,當具民主價值守護、專業出頭、資深領航等意義,可是能否擺脫「喬王」之評,建構國會中立、自主的新貌,促進新政府落實公平正義?也有人托腮皺眉。

陳明文曾任嘉義縣議長、台灣省議員、國民黨中央委員、立委,二千年大選,率原屬國民黨林派出走,轉挺民進黨陳水扁勝選總統,翌年加入綠營並獲提名當選嘉義縣長,卸任後回鍋立委連任至今,也是民進黨中常委,曾代理黨主席;陳叱吒地方政壇數十年,明辨時勢,緊跟主流,素有「囝仔仙」、「嘉義王」稱號,若如願主持立法院,代表草根登天,呈現民進黨海納百川的民主包容性格,但地方派系黨同伐異及利益分贓的習性,是否躍進國會殿堂也引顧慮。

新任立法院長歸屬何方,不單純關乎個人政治權位,更牽動國會改革氣象,絕對是蔡英文、民進黨上下與所有立委該慎重以對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