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來襲 早植一期稻恐歉收

部分田地已提早插秧。(花蓮農改場提供)

部分田地已提早插秧。(花蓮農改場提供)

2016/01/20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今年因暖冬現象,部分農民一期稻作提早插秧,希望提前收成,但近日寒流來襲,溫度下探,提前插秧恐造成秧苗枯死或稻穀不飽實;花蓮區農改場表示,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是比較適合插秧的季節。

農改場︰2月中至3月中較適合

往年的一月天氣寒冷,多數稻田處於休耕狀態,今年因暖冬,縣內有些農田已可看到農民插秧身影,但強大寒流襲台,可能影響水稻生長,更會造成農損。

低溫不僅阻礙水稻生長,水稻容易長出空穗,即俗稱的「空包彈」,農民說,原本認為今年冬天溫度偏暖,非常適合插秧,才提早作業,以利提早收成,不料,本週氣溫急降,由於提早插秧的農田面積不算少,一期稻作產量及品質,恐怕不太樂觀。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早植雖然可加快收成腳步,但寒害對水稻的侵害不可忽視,尤其又以秈稻品種、越光、台稉四號、台農七十一號、高雄一四七號及台中一九二號等品種,對低溫較敏感,均不適合早植。

花蓮區農改場說,二月中旬至三月中旬插秧較佳,一期稻作生長初期,若遭遇低溫,可在傍晚灌水,讓田間保持深水流動,藉由田水釋溫,防止水稻葉片受寒,隔天上午再排除田間積水,恢復一般管理;至於水稻幼穗成長期間,也可加高田間灌溉水深度,減輕寒害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