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研發輔具 提升早產兒療效

中榮新生兒發展性照護團隊發明早產兒照護輔具土地公帽、鳥巢臥具、蝙蝠俠眼罩、袋鼠衣,獲國家品質銀獎。(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新生兒發展性照護團隊發明早產兒照護輔具土地公帽、鳥巢臥具、蝙蝠俠眼罩、袋鼠衣,獲國家品質銀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6/01/15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卅一週早產的楊小弟出生時體重僅一一八○公克,生命垂危,必須戴呼吸器、照光治療,穿戴台中榮總發明的輔具如土地公帽、蝙蝠俠眼罩、鳥巢臥具和袋鼠衣睡臥,廿天體重增加近三百公克,生命徵象也日漸穩定。

台中榮總加護中心主任王德明指出,早產兒大多會面臨腦室內出血、支氣管肺部發育不良、視網膜病變危機,呼吸器治療時利用這些照護輔具,讓呼吸更穩定、減少併發症,提早出院。

早產兒配戴呼吸器治療時,一般以毛巾、膠布、紗布固定姿勢和管路,但穩定度不足,有時寶寶揮動或時間一久會脫落,新生兒加護中心護理長陳永娟說,護理團隊發明固定寶寶姿勢和管路的輔具,還取了可愛名字,土地公帽、蝙蝠俠眼罩、鳥巢臥具和袋鼠衣,獲得國家品質認證標章銀獎,希望推廣到其他醫院協助照護。

鼻導管呼吸器固定帽「土地公帽」幫寶寶固定呼吸管路,舒適、不易脫落,穩定呼吸治療品質,早產兒臥位輔具「鳥巢」讓巴掌仙子正確躺臥更安穩,照光時戴上「蝙蝠俠眼罩」遮光,分別可減少肺部、視網膜發育不良,降低腦部出血,以提升治療效果。

早產兒需要袋鼠式護理,臥在媽媽胸前感受呼吸心跳,找回安全感,穿上袋鼠衣能保護、穩定姿勢,有集線口和開襟拉鍊可固定寶寶身上多條管路,提升療效,體重可增加三成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