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毒蔬菜豐收 文正國小分享獨老

水林文正國小栽種的蔬菜豐收,部分將捐贈長青食堂。(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文正國小栽種的蔬菜豐收,部分將捐贈長青食堂。(記者陳燦坤攝)

2016/01/05 08:00

自己種營養午餐食材吃不完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水林文正國小師生栽種的無毒蔬菜豐收,不但營養午餐可以加菜,還捐贈給蔦松國小長青食堂照顧獨居老人,校長紀力有希望學生從中養成善待土地、關懷弱勢的習慣。

文正國小師生在網室、水耕箱栽種的蔬菜最近採收,因天候適宜,蔬菜產量增加,茼蒿、小白菜等短期葉菜生長茂盛;紀力有表示,過去這些蔬菜採收都成為營養午餐食材,現在菜量很多,師生也消化不了,延後採收菜葉會變老,口感差,學校決定將蔬菜捐給長青食堂。

文正國小四年前推動環境教育,在校園興建網室及增設水耕箱提供學生體驗種菜,堅持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紀力有坦言,初期蔬菜常發育不良,產量不多,但食材是師生栽種,從生產到餐桌的過程自己最清楚,也吃得安心,現在能與長青食堂的獨居老人分享,師生都很高興。

辦理長青食堂的蔦松國中校友會指出,考量水林南部七村地處偏遠,許多獨居老人用餐不便,因此募款開辦長青食堂,目前用餐老人多達上百位,每天蔬菜需求量大,文正國小捐贈蔬菜,可減輕募款壓力,老人也能夠多攝取纖維質。

學童學到善待土地關懷弱勢

紀力有說,農業是水林主要產業,希望學生學習友善耕作,愛護這片土地,校方因此推動栽種無毒蔬菜,雖然學生曾抱怨栽種無毒蔬菜很累,但看到網室、水耕箱長滿綠油油的蔬菜,便開心地想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紀力有現在除了希望透過學生將友善栽種觀念傳遞給農民,減少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更鼓勵他們將成果與獨居老人分享,關懷地方弱勢族群,同時告訴學生,付出愛心是沒有年齡限制也不拘形式,只要有心便能夠辦到。

水林文正國小栽種無毒蔬菜,堅持不使用化肥及農藥。(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文正國小栽種無毒蔬菜,堅持不使用化肥及農藥。(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