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辦學力檢核 縣教師會促停

花蓮每年五月辦理國中小學力檢核,但「成效」如何外界並不清楚。(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每年五月辦理國中小學力檢核,但「成效」如何外界並不清楚。(記者花孟璟攝)

2015/12/2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教育處每年針對一到八年級生,進行「國民中小學生基本學力檢核」,今年第十二年,以建立學生「長期資料庫」,但花蓮縣教師會卻向議員陳情盼「停辦」,而家長則認為停辦不妥,認為「沒有考試怎知學生程度」?

縣議員莊枝財日前在縣議會舉辦「停辦國小一到八年級學生基本能力檢核」專案會議,邀集陳情的花蓮縣教師會、花蓮縣家長協會及教育處與會,當天還討論到教師「先縣內再縣外」介聘調動、以及學生讀經會考等議題。

花蓮縣連續十二年執行國小一到八年級的學力檢核,今年五月六日考試,考國語文、數學及英文三科,當天有二萬四千八百多人接受測驗。但考試已辦多年,到底「成效」如何,外界不清楚。

質疑學生不認真考 成效難辨

花蓮縣教師會理事長劉立軍認為,學力檢核舉辦多年、花這麼多錢,雖試題很用心、鑑別度高,但考試不列在校成績,不像段考會讓學生花時間準備,如學生「沒有認真考」,他質疑檢核「有沒必要性」?且學力檢核跟教育部「補救教學測驗」目的類似,造成測驗「疊床架屋」。

他也質疑,長期資料庫雖然學校、教師可以查到成績,但學生不會知道個人成績,考完也不知錯在哪裡,等於「考完就沒了」,如此的考試沒有意義,應公佈成績給學生知道。

指可了解學習程度 家長盼續辦

家長協會則肯定學力檢核,認為考試可以讓各校知道自己學生「落點」,學生的學習「到什麼程度」才能有客觀數據,雖然家長看不見子女成績,但相信有考試才能讓老師有壓力認真教學、學生也認真上課。

教育處表示,學力檢核結果所建立的「長期資料庫」,記錄學生國小、國中階段學習歷程,提供教師完整的試題分析,並針對題目提供教學策略,供老師為學生「學習診斷」,協助學校落實補救教學。

教育處認為,長期資料庫的建立對學生學習是有幫助的,並強調學力檢核跟教育部的補救教學測驗並未疊床架屋,因為補救教學測驗只針對各校後三十五%學生施測,而學力檢核是全縣學生的考試,著重的是瞭解「學生學到多少、有無達到該年級相應的程度」。至於資料是否讓學生、家長知道,要考量的因素很多,未來將蒐集更多意見盼建立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