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竹編師傳技 涂惠芳拿首張證照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二技生涂惠芳,通過我國首場國家竹編檢定。左起為校長劉紹文、涂惠芳、竹編師張憲平及視傳系主任許立杰。(記者鄭鴻達攝)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二技生涂惠芳,通過我國首場國家竹編檢定。左起為校長劉紹文、涂惠芳、竹編師張憲平及視傳系主任許立杰。(記者鄭鴻達攝)

2015/12/18 06: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十月底承辦國內首場「竹編國家檢定考試」,學校二技生涂惠芳在國寶級竹編師張憲平指導下,為考試苦練半年,經過長達六小時馬拉松式嚴苛檢測,成功取得苗栗縣內首張竹編證照。

我國首次竹編技術士技能檢定,十月底在亞太技術學院登場,吸引卅七名考生應考,其中不乏擁有廿多年經驗的老師傅,最後有廿二人通過六小時的艱困挑戰,取得不分級竹編檢定證書。

學習竹編僅一年多的涂惠芳說,她從小就喜歡美勞及手工藝,因此進修竹編專門技術,練習之初很辛苦,手常被割到、燙到,考試前半個月,每天花六小時練習,有幸向張憲平老師學習,順利通過檢定。

曾獲「民族藝術薪傳獎」的竹編大師張憲平已在亞太教學兩年,他說,竹藝技藝傳承很不容易,過去也從未有類似檢定考試,透過國家檢定機制,可計畫性、系統性地傳承。

亞太校長劉紹文說,亞太強調文化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除了茶陶,接下來會繼續推廣竹木工藝,並獲得勞動部的考試場地認證,第一批學員能成功獲得竹編證照,也是學生努力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