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潭百年石拱橋 被修成現代水泥橋

石拱橋修復後,被遊客抱怨像現代水泥橋,批評公家單位敷衍了事。(記者周敏鴻攝)

石拱橋修復後,被遊客抱怨像現代水泥橋,批評公家單位敷衍了事。(記者周敏鴻攝)

2015/12/17 08:00

遊客批公家單位敷衍了事

〔記者周敏鴻/龍潭報導〕龍潭區龍潭大池附近的自行車道頗受單車騎士喜愛,途中有座「石拱橋」,橋旁告示牌訴說它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石拱橋」年久失修,龍潭區公所找包商直接用混凝土加封橋面,讓百年老橋變成「現代水泥橋」,遊客批評公家單位敷衍了事、踐踏文化資產。

區公所︰擔心橋面長草才加封

龍潭區公所人員解釋說,「石拱橋」先前在颱風期間損壞,經市議員徐玉樹發現後反映,區公所委請包商針對被沖蝕的基座、橋面、駁坎等緊急搶修,用混凝土施作右側的加固護岸,並加封橋面,加封橋面是擔心會長草,這會讓「石拱橋」的損壞情形惡化。

化局會勘認定後 再重修復

區公所表示,已請市府文化局文資課派員會勘,只要認定「石拱橋」有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意義,就會改用符合當初建築材質的工法重新修復。

「石拱橋」旁的告示牌,是改制前龍潭鄉長黃仁杞豎立的,訴說「石拱橋」的歷史:「設置在四方林大池上游野溪間,位於四方林與銅鑼園地區往來孔道上,供附近住戶扛水、扛米與商旅通行之用…在一百餘年前由地方人士徐海出資,以石灰、石塊為材料, 使此橋改為石造方式,也奠定石拱橋的歷史地位。」

徐玉樹表示,告示牌的另一段文字寫道:「石拱橋的交通運輸功能,已不復存在,但地方仕紳仍致力於石拱橋之保存,以彰顯地方維護古物的決心與宏揚文化的精神,也將先人胼手胝足的歷程與工藝巧思,留給後人緬懷。」但如今對比「現代水泥橋」,格外諷刺。

許多單車騎士批評說,拿混凝土直接鋪在「石拱橋」上,既難看又不協調,有百年歷史的「石拱橋」因此變得毫無人文歷史價值,「公家單位修得這麼沒誠意,還不如不要修復!」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石拱橋,修復前呈現古樸面貌,是民眾常來的休憩地。(取自網路)

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石拱橋,修復前呈現古樸面貌,是民眾常來的休憩地。(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