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警政篇 行動派出所收攤 侵犯新聞自由

重要警政政策評比表

重要警政政策評比表

2015/12/15 06:00

記者蔡亞樺/特稿

柯文哲市長上任在警政改革主張「減少雜務回歸本業」,大砍廿七項警務冗事,獲得基層員警好評,但力推的行動派出所、分局合併,在警民雙雙無法接受而黯然收場,加上柯文哲任內首次發生記者採訪被抓,即使柯道歉,警方卻沒任何懲處,新公布的媒體採訪權SOP更嚴重侵害新聞自由,都成了柯在警政革新路上一大挫敗。

拍板大砍廿七項警務冗事 簡化春安工作

柯文哲曾說「警察做了很多與本業無關的事情,希望將一些冗事拿掉」。今年三月,柯拍板廿七項不再由警方協助的雜務,減輕員警的事務,也成功發酵讓警政署跟進,警政署近日就發文簡化春安工作,僅保留與民眾相關的事務,讓基層一片叫好。

但柯文哲拋行動派出所卻吃了個「悶」,藍綠市議員批行政效率差,淪為旅客服務中心,試辦三個多月收攤,但市警局不死心,改名機動派出所重新出發,基層仍不看好。文山第一、二分局的合併案,也遭抗議漠視民眾對治安的需求,最後不了了之。

法輪功、漂流木事件飆罵分局長 重擊士氣

更大的問題,柯文哲當面訓斥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如果再有法輪功被打、上網,我就把你換掉」;內湖「山老鼠」漂流木事件縱容嫌犯,柯在真相未查明前,即在治安會報大聲飆罵,當場喝令撤換內湖分局長張夢麟,重擊警察人員的士氣。

誇張的是,反課綱學生七月廿三日深夜闖進教育部,三位隨同進入採訪的記者被逮捕,柯雖出面道歉,但柯要求警察局訂定的「集會遊行活動新聞處理標準作業流程(SOP)」卻大開民主倒車,明訂警方可裁量認定現場是否屬公共場所,若認定「未開放不特定人士出入之場所」,未獲同意入內採訪的記者就可能遭逮捕或起訴,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還有,厭惡毒品的柯文哲曾宣示「當市長先抓毒品」,不僅成立昆明毒品防治中心,市警局長邱豐光一上任也以此為重大政策,至今成效還未顯現。但也有員警抱怨,柯文哲要求事事第一,市警局也跟著要求績效拚第一,讓基層飽受壓力,這些都讓柯P的警政革新充滿變數,有待時間考驗柯P如何對首都治安與警政開出有效的處方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