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上任週年民意篇 民意導向 參與式預算實驗性高

柯市府民意政策蒐集評比表

柯市府民意政策蒐集評比表

2015/12/15 06:00

記者游蓓茹、蕭婷方、何世昌/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首創i-Voting、要成為「世上第一個用手機就可投票城市」,以及參與式預算,強調「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政策,回顧這一年,柯市府內,超過十四個局處、舉辦超過卅場民意蒐集,不過仔細檢視,柯市府蒐集民意方式多、動作大,真正落實進入政策的卻少之又少,進度緩慢。

驗證系統不健全 防灌票問題難解決

柯文哲首創「i-Voting」方案,透過網路投票蒐集民意,作為施政參考,例如勞動局長遴選、公館徒步區存廢等,均引發不小爭議,但上任至今,i-Voting的驗證系統遲遲無法健全,資訊局雖表示,十二月底將推出新i-Voting驗證系統,依驗證強度高低,分為以台北卡、身分證、自然人憑證刷卡或插卡驗證,也可用社群帳號、email、手機、圖形驗證。但是防止網路灌票等問題未解決,目前仍無法用於重大決策主要依據。

柯文哲在提出「參與式預算」政見時,曾說過要「擠出一百億元預算」執行,不過參與式預算僅適用於小型政策,包括多個社區型農園、內湖公民會館。民政局明年雖僅編列五億元,但執行方式遲遲無法明確,也遭議員杯葛,認為侵犯議員監督權,但這是民意參與預算使用規劃的起步,能否逐步落實及結果如何,是明年執行的考驗關鍵。

idea TAIPEI工作坊 成功將民意導入政策

另外,文化局利用既存的「idea TAIPEI工作坊」,是少數將民意導入文化市政的案例,「中正橋案」推翻原全拆除方案,改採新舊融合定案,「中山橋案」、「嘉禾新村、中心新村」都彙整工作坊意見,呈給市長做決策建議,成為第一個成功將民意導入政策的局處。

行動市政會議民意不彰 恐淪政令說明會

此外,更大規模的民意蒐集方式,就是配合「二○五○台北願景計畫」所舉辦的「行動市政會議」,包括社子島、大同區再生計畫 、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不過,由於形式多為市府官員在台上說明整體或區域計畫,人數多至千人,僅空有大排場,但意見紛雜,未能回饋落實在政策內,恐淪為「政令說明會」。

今年初至今各門戶計畫雖舉辦多場公民咖啡館,但事後不少在地人士均私下表示,意見雖在公民咖啡館座談會間反映,但卻無實質回饋,隔數月市府又於當地召開行動市政會議,提出地方發展目標,卻仍與在地意見相當分歧,導致參與者在公民咖啡館提出的意見淪為逕自表述,認為市府「形式民主、決策獨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