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國小列「黑」名單 村長批本末倒置

魚池鄉頭社村長黃順昱(右立者)不滿頭社國小列入併校觀察名單,反批政府與教育處長彭雅玲(坐者左一),不思讓青年回流,只管併校。(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頭社村長黃順昱(右立者)不滿頭社國小列入併校觀察名單,反批政府與教育處長彭雅玲(坐者左一),不思讓青年回流,只管併校。(記者劉濱銓攝)

2015/12/05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因應少子化造成國小學生人數銳減,縣府「併校指標說明座談會」昨開進魚池國小,會中頭社村民對於頭社國小列入裁併觀察名單不以為然,並指政府不設法讓青年回流、增加新生數,反倒回過頭來裁併校,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縣府鑑於近年國小新生數銳減,導致學生競爭力不足,老師教學成效低落,全校學力成績遠低於縣、鄉平均值,甚至全縣一班一人就有十四班,一班二人也有廿七班,嚴重扼殺學生群性發展,為此提出併校辦法,盼能讓瀕臨裁併的「病危」學校,及早改善招生、教學作法,蛻變重生。

頭社村長黃順昱表示,當地單親外配等子女學習全靠頭社國小,現在卻因學生人數廿八人被列入併校觀察名單,恐將逼迫他們到更遠的水里或魚池國小,縣府只把廢校歸咎少子化,卻不反思提升農村競爭力、讓青年回鄉,本末倒置作法讓人無法苟同,尤其頭社近鄰國際觀光區日月潭,若能發展雙語特色,也可能成為當地學校發展契機。

教育處長彭雅玲說,目前裁併政策為全校人數不足廿人、學生未達三人不成班,未來將維持三人不成班,全校人數為廿五人以下進行裁併,廿六到四十人列入「病危」觀察,並進行資源整合,頭社國小人數雖少但辦學認真,不會貿然併校,人數也只是裁併參考之一,主要還是學生競爭力與辦學績效,希望讓有併校危機的學校積極提升教學力,並給予二年緩衝期,無法續存才淘汰,目前仍只是整合民眾意見,明年才會公告確切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