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餘發電 環局擬花10億蓋厭氧發酵廠

環保局表示,已有許多國家有處理廚餘的厭氧發酵廠,北市現也大力推動,希望二○二○年能啟用。圖為日本的厭氧發酵廠。(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表示,已有許多國家有處理廚餘的厭氧發酵廠,北市現也大力推動,希望二○二○年能啟用。圖為日本的厭氧發酵廠。(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15/11/21 08:00

密閉無臭 柯任內發包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賣場廚餘流向不明引發食安疑慮,台北市環保局將興建「厭氧發酵廠」,希望達到廚餘生質能源化,未來養豬廚餘和堆肥廚餘就能集中處理,估計興建費用十億元,目前優先考慮環保局自有用地或北市公用地,明年五月完成選址及營運模式,可望在柯市長任內發包,預計二○一九年興建、二○二○年啟用。

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表示,北市每日回收一百八十噸廚餘,包括二十噸養豬廚餘和一百六十噸堆肥廚餘,目前堆肥廚餘大多由環保局自行堆肥或製成半成品委外堆肥;大賣場的廚餘龐大,需另找合格的廚餘再利用機構處理。

環保局解釋,廚餘有機廢棄物經過厭氧發酵後,產生的生物氣體類似天然氣的再生能源,可以用來發電,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且密閉無臭,殘渣則作為堆肥產品,繼續循環利用;厭氧發酵廠估計每日可處理兩百噸廚餘。

日處理200噸 2020年啟用

蔡玲儀說,這項計畫正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中,興建經費預估約十億元,占地約一.五至兩公頃,目前優先考慮環保局用地,減少土地取得經費,包括三座焚化廠、福德坑及山豬窟都在考慮名單中;雖曾有山豬窟掩埋場的監督委員提出蓋在山豬窟,但當地地質與地勢不合適,還得考量交通動線及周邊環境,不太可行,顧問公司尚在評估選址要件,仍未定案。

每年可發電792萬度電

至於採自行興建營運或BOT?蔡玲儀說,由於興建成本高,若以厭氧發酵廠每年可發電七九二萬度電,其中八十%賣給台電,以目前一度電約三.三八元計算,賣電給台電的年收益僅約兩千一百多萬元,廠商意願恐不高,市府得另付費委託廠商處理廚餘,因此仍在評估中。

但環保局樂觀表示,若興建完成可將養豬廚餘與堆肥廚餘集中處理,賣場也免去苦找不到合格畜牧場處理廚餘,每年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四千一百噸,且環保署也徵詢各縣市興建厭氧發酵廠的意願,因此蓋厭氧發酵廠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