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藻暴斃發酵 口湖濕地水溝染紅

口湖鄉下湖口濕地一處未流通的排水溝水質變成粉紅色,養殖業者認為是排水溝堵塞,魚及藻類缺氧暴斃,時間一久發酵所致。(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下湖口濕地一處未流通的排水溝水質變成粉紅色,養殖業者認為是排水溝堵塞,魚及藻類缺氧暴斃,時間一久發酵所致。(記者陳燦坤攝)

2015/11/17 08:00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下湖口濕地旁排水溝水質最近突然變成粉紅色,民眾懷疑是不肖業者排放污水造成污染,但濕地附近沒有工廠,近來也未見陌生車輛進出,養殖業者研判是魚、藻暴斃後發酵所致。

現值候鳥過境期,下湖口濕地是縣內主要賞鳥區,許多民眾最近前往觀看候鳥,卻在下湖口濕地旁一處排水溝發現長達五公尺的堵塞溝渠水質竟呈粉紅色,與濕地清澈見底的水質截然不同。

因濕地位處偏僻,平日鮮少人車經過,民眾懷疑是不肖業者趁夜深人靜時,將工業污水偷偷排入排水溝,擔心這些污水若流入濕地恐危及生態。但居民反映,濕地周遭沒有工廠,為了防止偏鄉發生竊案,地方巡守隊晚上定時巡邏,也沒看到陌生車輛進出,遭傾倒污水可能性不高。

養殖業者曾煥佾從現場情況評估,水質呈粉紅色的排水溝僅一部分,這段河道堵塞形成一灘死水,水裡魚、蝦及水藻易因溝水優養化相繼死亡,經微生物長時間分解,水質便會變成粉紅色。此外,文蛤養殖業者為增加魚塭水中養分,也常將死魚丟進養分池,再將發酵過的粉紅色水注入魚塭。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主任陳景明認為,排水溝水質因魚、蝦及水藻發酵呈粉紅色頗罕見,養殖業者為加速養分池的死魚蝦發酵,常在池裡添加茶粕,才可能出現相同效果,但濕地排水溝堵塞的水域不大,這幾天氣溫炎熱,確實可能導致水中微生物大量孳生,產生同樣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