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師生建議 關山規劃歷史風貌特區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建議關山鎮公所,可將舊火車站及嘉賓旅社周邊劃為關山車站歷史風貌特區,開放民眾徒步期間。(記者王秀亭攝)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建議關山鎮公所,可將舊火車站及嘉賓旅社周邊劃為關山車站歷史風貌特區,開放民眾徒步期間。(記者王秀亭攝)

2015/11/04 06:00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邱韻祥副教授帶著來自十一個國家、二十位研究生,在關山鎮進行三天兩夜的當地建築田野調查,昨天向關山鎮公所提出歷史風貌特區初步規劃構想,邱韻祥認為,相較於西部鄉鎮,關山的建築風格呈現出族群融合,且保存完好,應該思考如何保留建物,並吸引年輕人回流。

今年五月關山鎮七十六年木造老旅社「嘉賓旅社」屋主吳姓家族為老屋請命保留聲浪大,也引起邱韻祥的注意,在台灣建築解析課程中,帶著國際研究生實地踩踏關山,二十名研究生分為四組進行田野調查,並提供關山鎮公所相關建議。

邱韻祥表示,關山鎮因多數年輕人外流,開發的腳步未跟上西部的發展,反而讓鎮上的建築仍保留在八十年代以前的建築風格,走進家戶可看到日式工法,也有閩式、客家、原住民族的建築施作工法,是關山發展觀光的重要資產。

邱韻祥建議,關山車站附近有嘉賓旅社、舊車站及站長宿舍等三座老建物,可設置關山車站歷史風貌特區,對於車站周邊以外的早期建物,則推動關山歷史街廓保育,另外,關山曾是縱谷地區木材集散場,至今仍保有早期木材廠的器具及建築,可強化此特有文化,同時增加街道上可供休息之處,不過,仍須與在地居民取得共識及爭取經費,初估需要二至五年時間才能完成計畫。

關山鎮長戴文達對邱韻祥等人的建議表示認同,但許多建物仍是私人所有,可先從官舍或公家宿舍做起,至於相關經費會盡力向中央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