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景氣搶鰻金 蘭陽溪口湧外來大軍

蘭陽溪出海口的捕鰻苗人,有些人想圖個溫飽,也有人要力拚年終獎金。(記者江志雄攝)

蘭陽溪出海口的捕鰻苗人,有些人想圖個溫飽,也有人要力拚年終獎金。(記者江志雄攝)

2015/11/03 06:00

〔記者江志雄/壯圍報導〕氣溫驟降,又到捕鰻苗季節,壯圍鄉蘭陽溪出海口聚集各路人馬,由於景氣差,今年捕鰻苗人數明顯增加,有些人想圖個溫飽,也有人要力拚年終獎金,小小鰻苗帶來無窮希望。

大批台東阿美族人搶搭工寮

十一月到隔年二月是蘭陽溪出海口的捕鰻苗季,不僅本地漁民捕撈,外地人也蜂擁而至,大批台東縣阿美族人在壯圍鄉東港村海灘,搭建俗稱「蒙古包」的工寮,作為臨時棲身之所,每年「蒙古包」約三十座,現在仍持續圈地新建,估計增至五十座,外來捕鰻苗人比往年多。

「賺的都是辛苦錢!」台東成功鎮阿美族人簡明發,第九年到蘭陽溪口捕鰻苗,他說,時機歹歹,失業的人紛紛加入捕鰻苗行列,想發筆小財,今年就見到不少生面孔。

捕鰻苗風險高,付出不見得有回報,簡明發說,捕撈時全身涉入冰冷水底踩著爛泥,稍有不慎恐滅頂,空手而返是常有的事,即使滿載而歸,鰻苗價格一旦暴跌,所得只能餬口。

鰻魚苗以尾計價,有盤商收購,平均通常六十或七十元起價,量少價揚,曾出現過一百八十元天價,反之量多敗市,跌至三十元不足為奇;簡明發透露,兩年前,他捕鰻苗四個月賺進六十萬,賺到年終獎金與來年生活費,但去年同期僅三萬元收入,被迫縮衣節食。

今年鰻苗行情 近日可望開價

捕鰻苗人多在晚間上工,帶著小型拖網,走進水深及胸的河底來回穿梭;另有批人在白天打撈,尋找「漏網之魚」,有人笑稱這個行業全天不打烊,至於本季鰻苗價格如何?知情人士說,可望於近日開價,捕鰻苗人緊張得睡不著。

一名來自台東的林姓捕鰻苗人,原以打零工為生,半年前失業後三餐不繼,他經親友介紹,首度到蘭陽溪口捕鰻苗,盼拚個年終獎金,為年幼子女掙到過年紅包,把鰻苗視為他翻身的機會。

外來捕鰻苗人,搭建俗稱「蒙古包」的工寮,作為臨時棲身之所。(記者江志雄攝)

外來捕鰻苗人,搭建俗稱「蒙古包」的工寮,作為臨時棲身之所。(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