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門町商圈 衛局擬推晚上禁菸

台北市衛生局擬在西門町商圈推動禁菸,限制晚間六點到凌晨零點不得吸菸,未來民眾逛街時恐怕不能自在抽菸。(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市衛生局擬在西門町商圈推動禁菸,限制晚間六點到凌晨零點不得吸菸,未來民眾逛街時恐怕不能自在抽菸。(記者葉冠妤攝)

2015/11/01 08:00

限定晚上六點至凌晨零點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往後逛西門町,恐怕不能自在抽菸!為推動商圈禁菸計畫,北市衛生局鎖定青少年、觀光客眾多的西門町商圈,擬限定每天晚上六點至凌晨零點全面禁菸,不過商家對此都很有意見,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洪明通表示,應分階段、分區域推行,「而且不該說是禁菸,應叫做疏導吸菸族」,設置吸菸專區,而不是將吸菸人士趕盡殺絕。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夢蕙表示,衛生局預計在西門、信義等商圈推行禁菸計畫,規劃採寧夏夜市模式,在夜間人潮擁擠時段才禁菸,白天則解禁,但因西門町商圈不像寧夏夜市只有一條主要幹道,界定禁菸範圍高難度,目前仍與在地商家積極溝通,了解想法。

將針對商家、消費者問卷調查

洪明通說,西門町一個月有近二六○萬旅客造訪,商家、攤販抽菸的人也多,若全面禁菸衝擊太大,近期將針對商家、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目前商圈傾向先就地理位置、周遭店家類型、反彈不大的區塊選定「無菸示範區」,並就近設置吸菸區,引導吸菸客到專區內抽菸。

須擬定吸菸專區配套措施

洪明通指出,服飾店家因本來就怕火、怕菸味,對禁菸可能較沒意見,但賣食物的攤販就會反感,目前第一步就是要蒐集商家意見,他強調「不是禁菸,而是疏導!」須擬定吸菸專區等配套措施,才有推動可能。

部分攤商︰客人會跑光

記者昨實地走訪西門町,四處可見吸菸客吞雲吐霧,騎樓下擺攤的張小姐表示,商圈禁菸會讓客人跑光光,影響生意,即使設置吸菸專區,也可能阻礙擺攤空間或行走動線;流動攤販也說,自己本身就抽菸,若為了抽菸而特地跑到專區,「攤子誰要顧?」民眾吳先生也嫌吸菸專區太麻煩。

不過,也有店家贊同禁菸,知名店家阿宗麵線老闆就表示支持,但他認為西門町觀光客眾多,外國人難以規範;不吸菸的攤商廖小姐也樂見禁菸,不然「每到晚上人手一支菸,空氣品質超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