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疫情趨緩 蘇益仁:「科學防疫」奏效

防疫專家蘇益仁認為,多點、小規模的重點灑藥方式,是這次登革熱的寶貴經驗。(記者王捷攝)

防疫專家蘇益仁認為,多點、小規模的重點灑藥方式,是這次登革熱的寶貴經驗。(記者王捷攝)

2015/10/21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府城登革熱疫情逐漸趨緩,防疫總顧問蘇益仁認為,這次最寶貴的經驗是「科學式防疫」,以統計數據加上多點、小規模灑藥,才讓疫情下降。市府防疫動作是否太慢?蘇益仁則說,病例突破三百例時是關鍵,但當時市府沒有足夠人力、專業能力對付疫情,導致事倍功半,有了這次的防疫經驗,希望明年登革熱流行時,能及時控制。

府城登革熱疫情雖然突破二萬例,但這幾天病例增加逐漸趨緩,防疫總顧問蘇益仁,他自訂目標是二萬五千例以內,每日病例數卅例以下,防疫團隊仍持續努力中。

蘇益仁說,這次有賴成功大學的幫忙,讓疫情能以「統計科學」的方式防疫。成大資工系的助理教授莊坤達說,登革熱發生後很多傳言,比如說噴藥沒用、噴藥會把蚊子趕到別區、蚊子殺不死等等,可是自從成大九月進入防疫團隊後,即時統計疫情狀況,以大數據分析疫情落點給衛生局、疾管署,每天凌晨大數據一來就要LINE給衛生局,果真疫情一天一天下降。

蘇益仁說,有詳細的統計資料,並採用小範圍、多點的精準式噴藥,比起過去採用的大區塊防治,效果更好。起初防疫團隊發現北區的五福里、玉皇里雖然病例少,但疫情分布比較擴散,這令防疫團隊獲得了多點、小規模、灑藥覆蓋率高的噴藥方式,九月十五日開始防疫團隊以北區五福里做為示範區域,當五福里出現病例數時,立刻噴藥,當地登革熱病例數立刻趨緩。

接著防疫團隊把數據科學分析,採取即時分析、即時噴藥、即時防疫的觀念帶到全台南,成功地讓登革熱疫情下降,令這次登革熱的防疫經驗可以成為國際性的經驗。

不過,日前有里長指出,噴藥後立即有蚊子飛過,懷疑藥效有限。蘇益仁說,透過數據來看台南整體是下降的,如果連續噴藥五天還是產生病例,表示病媒蚊可能有抗藥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