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竹教大「送作堆」 清大教授反彈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見圖)合併案再度被提起,但清大一群教授發起反對兩校合併的連署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見圖)合併案再度被提起,但清大一群教授發起反對兩校合併的連署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2015/10/16 08:00

籲別只說優點 應各拚特色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已推動十幾年,原本懸宕擱置的共識,最近又因召開推動小組會議再度成為話題。清大一群教授發起反對兩校合併的連署活動,認為兩所大學的發展理念不同,也各自有其特色,硬要「送作堆」是讓兩校難看,呼籲校方能捨棄合併立場,各自發展校務特色。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說,清華大學堅持的教育信念,是培養具有核心價值及文化底蘊的學生,是以學生的學習為考量,兩校整合後,可藉由科學、工程、人文、社會、教育與藝術學門的互補與激盪,滿足學子對於學習的渴望,以拓展更多元、跨界研究與學習,發揮高教影響力。因部分資訊與事實存在落差,尤其對於合校意向及願景認知有所誤解,校方會再溝通及說明釋疑。

清大統計所教授黃榮臣、趙蓮菊和榮譽退休教授周若珍,對兩校合併案不表認同,認為清華以理工為主,若要加入人文藝術,無疑是緣木求魚。清大校方認為竹教大的強項是教育學院,這也是清大的弱項,但若要以此做為合併理由很牽強,清大應思考力圖改變現況,且清大要負擔竹教大過多的教師員額等比例,不樂見兩校合併可能產生的重大不可逆的代價。目前這項連署行動仍持續進行,也發給各系院所師生,希望校方重視不同的聲音,不要一味只說優點,卻忽略可能要付出的慘痛代價。

兩校校方樂見 認為可互補

周懷樸表示,兩校今年三月開始啟動合併案推動小組,也具體討論到系所合併等細節;新竹教育大學校長陳惠邦對兩校合併案有所期待,他說,過去十幾年因兩校師生有異見,推動進度停下,但教育部已從創新發展的概念思考,相信對合併案會有具體承諾,他也相信清大會提出更具體的方案,讓竹教大師生都能接受,以師生最大的發展為前提,建立共識,不管是犧牲或付出一些代價都可能是必然及要面對的。

此外,清大在兩校合校意向書中已明載「基本資源需求」,配合合校後原竹教大教學單位逐步移入清華校區,將規劃新建館舍與相關設備,未來將由兩校共同向教育部表達合校意向與需求。目前清華教師編制員額約六百八十人,竹教大約兩百卅人,將可望成為規模大的綜合性大學。

清華大學(見圖)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再度被提起,但清大一群教授發起反對兩校合併的連署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見圖)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案再度被提起,但清大一群教授發起反對兩校合併的連署活動。(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