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白冷圳推手 市府擬蓋磯田謙雄公園

文化局首度擴大舉辦白冷圳文化節,讓民眾認識白冷圳。(記者蘇孟娟攝)

文化局首度擴大舉辦白冷圳文化節,讓民眾認識白冷圳。(記者蘇孟娟攝)

2015/10/08 08:00

首度擴大舉辦白冷圳文化節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化局今年首度擴大舉辦「白冷圳文化節」,結合九庄媽巡水祈福儀式及各式藝文表演,讓民眾更深入認識這項特殊建設。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更將進一步打造設計者磯田謙雄紀念公園及白冷圳文化館,帶動新社繁榮。

林佳龍說,八十三年前,日本技師磯田謙雄監造設計白冷圳,從大甲溪上游白冷高地引水到新社,滋潤乾圃變良田,影響新社的水利開發,可說是當時東亞地區最大的水利工程。

九二一大地震時,白冷圳被震毀,當地居民開始了解白冷圳的重要性,發起「白冷圳復活運動」,爭取白冷圳重建,才能讓白冷圳重新灌溉飲水。

林佳龍說,他也邀請藝術家許文龍雕塑磯田謙雄的雕像,未來磯田謙雄家族後代來台,市府將舉行捐贈儀式,並尋找適合地點打造磯田謙雄紀念公園及白冷圳文化館,帶動新社地方的繁榮。

林佳龍更表示,大甲溪一路流經白冷圳、葫蘆墩圳等,白冷圳除了引水到新社,未來計畫在水源足夠的條件下,希望將白冷圳的水引到大坑,讓大甲溪水可流進烏溪、大里溪、大肚溪等,全市市民均能共飲大甲溪水。

14日結合九庄媽巡水祈福

文化局指出,「白冷圳文化節」將從十日起至十八日在新社高中旁停車場推出,現場特別設置兩座地景裝飾藝術,增加民眾互動樂趣;並邀請極至體能舞蹈團、阿比百樂團、新社高中舞蹈隊及在地家政班等推出表演,現場還有創意市集。十四日為紀念白冷圳通水,並結合九庄媽進行巡水祈福儀式,現場將發送白冷圳平安水。

此外,十日至十八日活動期間,還有集章闖關活動,集滿十點即可兌換九庄媽平安符,前六十位民眾還可獲得《呼嚕嚕,呼叫磯田謙雄》繪本,文化局歡迎民眾踴躍體驗新社地區獨特的白冷圳文化及新社好風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