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雀又遭毒手 萬丹「收屍」380隻

屏東萬丹農田昨天被發現出現大量麻雀屍體,研究人員初步懷疑是農民為維護收益再次展開毒鳥行動。(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萬丹農田昨天被發現出現大量麻雀屍體,研究人員初步懷疑是農民為維護收益再次展開毒鳥行動。(記者邱芷柔攝)

2015/10/07 08:00

怕猛禽類跟著遭殃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農田又見毒麻雀!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學生魏心怡,昨天路過屏東萬丹農田,發現路面上竟出現一隻又一隻的麻雀屍體,粗估有三百八十隻死鳥,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人員昨天下午前往「收屍」,避免撿拾小動物屍體為食的猛禽類跟著遭殃。

研究人員林惠珊指出,兩年前屏東崁頂鄉一處紅豆田裡,死了超過三千隻的野鳥,研究人員從中找到因食物鏈導致黑鳶銳減的原因,也檢驗出死鳥體內的農藥。

每年秋冬二期稻收割後,農民通常會轉作紅豆、大豆等雜糧,由於野鳥會啄食紅豆,農民和野鳥的「人鳥大戰」不斷上演,少數農民直接把稻穀浸泡農藥,引發屍橫遍野的慘劇。

研究人員利用臉書社團「寂靜的秋天 農地毒鳥回報」進行統計,去年十月截至今年的回報數量共有一百五十五件,統計死鳥數量超過一千九百隻,其中屏東萬丹、崁頂一帶就佔了五百多隻,全台各地也有零星案例。

友善種植 與地主合作

屏科大研究室指出,從崁頂事件發生後,友善農地意識逐漸抬頭,農民毒鳥觀念漸漸翻轉,兩年來已有許多地方政府和民間單位合作,試圖破除農民的毒鳥觀念,並宣導友善的驅鳥辦法,崁頂十八甲紅豆田的地主與屏東縣農業處合作,成為友善紅豆的示範區,推出以不毒鳥、不用落葉劑的方式種植。

農業處長姚志旺指出,「毒鳥」行為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育法,但經判定野鳥造成農損後,農民可有防衛行為,還是鼓勵農民以人工方式驅鳥取代毒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