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20載辦醮除疫 仁壽宮「好神」

仁壽宮慶成祈安,文武陣頭齊聚,相當熱鬧。(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慶成祈安,文武陣頭齊聚,相當熱鬧。(記者吳俊鋒攝)

2015/10/05 08: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全國首創網路祭壇的歸仁區仁壽宮,昨天舉行翻修工程的慶成謝土,暌違二十載的乙未科王船醮系列活動熱鬧開場,各界矚目;其實,主祀的保生大帝,是在農曆春節前才突然指示舉辦這次廟會,當時令人不解,如今登革熱確診病例不斷攀升,信眾恍然大悟,原來神明早已預知,歷經一○六年後,要再度為了掃除瘟疫而燒王船,為蒼生祈福。

慶成醮打頭陣 燒王船11月中旬登場

確定要舉辦乙未科的建醮活動後,仁壽宮展開翻修工程,昨天慶成祭典,早上依循古禮進行法會儀式,主事人員虔誠跪禱,信眾也準備豐盛的供品參拜;下午跳鍾馗、開廟門,各角頭廟文武陣頭齊聚,吶喊助威,歡呼聲此起彼落,圍觀信眾擠爆,氣氛熱烈。

仁壽宮乙未科醮典的重頭戲在十一月中旬,展開禳災祈安的五朝王醮,屆時裝滿添載的王船也將啟程,進行火化。仁壽宮草創於明鄭時期,迄今歷史已超過三個世紀,根據文字紀錄僅四度建醮,都以王船醮形式進行,今年乙未科廟會為第五次。

仁壽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勁傑表示,建醮系列活動除了王船醮的五朝王醮,還有天師祈安路醮、禳熒祈安火醮,以及昨天的慶成祈安謝土醮,相關科儀都依照神明指示,護佑信眾。

神明春節前指示 預知登革熱延燒

陳勁傑提到,仁壽宮並無固定建醮時間,是由保生大帝指示,第一場於西元一九○九年清末舉行,目的在於掃除瘟疫;之後又三度開辦王船醮,都因廟宇慶成,這次無疑是為了登革熱。

仁壽宮原定兩年後才要展開整建工程,並舉行王船醮活動,但農曆春節前,神明突然指示提早開辦這次乙未科廟會,且相當堅持。陳勁傑說,當時廟方人員都疑惑為何如此倉促,對照現在台南市登革熱確診個案突破一萬七千例,疫情延燒,謎團終於解開。

仁壽宮為了乙未科建醮所打造的王船已完工,信眾可以上香、參拜。(記者吳俊鋒攝)

仁壽宮為了乙未科建醮所打造的王船已完工,信眾可以上香、參拜。(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