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岩生秋海棠盛開 九九峰生態復元中

九九峰的珍稀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近日開花,十分美麗。(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的珍稀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近日開花,十分美麗。(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5/09/25 08: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南投林管處近日進行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植物監測調查時,發現植群內屬「近危」種、珍稀的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正盛開,她較喜歡長在砂岩層和陡峭的山溝上,繁花似錦的景象,顯示九九峰生態環境愈來愈好。

南投林管處人員本週上山進行監測調查時,發現「岩生秋海棠」再度開花,由於她的花梗特別長,高於陪襯她的綠葉,因此其體型雖然迷你,但仍十分醒目。調查人員發現,岩生秋海棠喜歡水分較充足、人跡罕至地區,在九九峰自然保護區內,分布地區以砂岩層和陡峭的山溝為多,九九峰屬礫岩層地區即不見其蹤影。

林管處也說,莖長五十公分,雄花粉紅色,雌花粉紅或灰紫色的岩生秋海棠,被發現得非常晚,係民國八十七年才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彭鏡毅及陳永寬等人發表的新種。

根據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的評估,「岩生秋海棠」保育等級為接近威脅,別名「中華秋海棠」、「珠芽秋海棠」等;另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初評為「近危」種。分布在苗栗以南至高雄的西部山麓的低中海拔地區。

九九峰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嚴重崩塌,生態遭受極大破壞,民國八十九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由南投林管處進行各項經營管理措施,目前該區秋海棠數量已逐漸回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