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八天拆光忠孝橋引橋 工程難度高

為重現「古蹟北門」,市府編列三億預算要拆除忠孝橋引橋。(記者何世昌攝)

為重現「古蹟北門」,市府編列三億預算要拆除忠孝橋引橋。(記者何世昌攝)

2015/09/18 08:00

斥資3億 招標案上網公告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柯市府上台後,為改善平面道路交通、重現北門古蹟,大刀揮向「忠孝橋引橋」,要挑戰明年春節八天內全拆完。對此工務局新工處長黃治峯說,已擬出八天內拆橋的工法,總預算三億元,招標案已於本週一上網公告。但他也坦言,雖有工法,但工期適逢春節,憂心廠商動員力受影響,導致工程難度倍增。

忠孝橋引橋已有卅七年歷史,台鐵地下化之前,現今的中華路、北平西路都是鐵道,為了不影響鐵路運行,一九七○年代在忠孝西路上興建長七五○公尺、寬十五公尺的引橋,銜接跨河橋樑;但隨著鐵路地下化,捷運路網建立,引橋功能式微,柯市府決定拆除,藉此重現北門古蹟。

原估2個月 新工法壓縮工期

工務局新工處原先評估拆橋要兩個月。但副市長林欽榮考量噪音擾民,衝擊交通,決議壓縮工期,改趁明年台北鬧空城的春節期間(二月七日至二月十四日),八天一次把引橋夷為平地。

黃治峯表示,八天內拆橋可行,已研擬出工法。他解釋,忠孝橋引橋是藉由「預力箱型梁」、卅四個橋墩來支撐橋面板;拆橋前,需預先在橋下架設三百多組支堡,以免橋體直接崩落。

適逢春節 考驗得標廠商動員能力

不過,黃坦言,「需要三百多組,全台灣的支堡都要調來才夠用」,換言之,得標廠商無法獨自承攬,勢必要動員下游廠商才能完工;但工期適逢春節,他擔憂大家都在休假,廠商恐叫不動下游廠商,導致人力、機具不足,工程難度提升。

對此工務局長彭振聲昨受訪回應,為確保廠商能順利完工,投標時,廠商須繳交提案,工務局據此做資格審查,確保機具、人員的數量足夠,才能得標。另外,黃治峯補充,若順利結標,春節期間,重慶南路、環河北路兩側都會封起來,屆時民眾需繞道而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