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今開議 跨年夜審預算恐重演

台北市議會今開議,為市長柯文哲首次預算會期。(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今開議,為市長柯文哲首次預算會期。(資料照)

2015/09/14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今開議,為市長柯文哲首次預算會期,由於本屆國、民兩黨議員都未過半,無法預測的變數增加,藍、綠議員均不約而同預言,沉寂多年的「跨年夜審預算惡夢」恐重演。

市長、議會皆新局面 4年慣例添變數

市議會為趕在《預算法》的法定時間、每年十二月卅一日審完預算,早期幾乎年年熬夜跨年夜審,曾一連三天挑燈夜戰,審到累趴的議員只好相偕看台北一○一煙火,隔天再約吃早餐,直到二○一一年底,才首度打破跨年挑燈夜審的傳統。

議長吳碧珠說,近年訂定內規,各委員會通過的預算案送至大會後,開放二個小時充分討論,避免過於冗長的發言,若仍無法達成共識,便納入政黨協商,進行表決;四年來均按照此模式運作,保持未跨年夜審的傳統,盼能繼續維持,但今年是新市長的新預算會期、政黨也都未過半,她沒把握會不會審到跨年。

民進黨黨團總召吳思瑤認為,國民黨揚言杯葛預算,可能會影響委員會審議進度,或不讓預算交付委員會審查,縮短實質審查時間,戰線就有可能會拉長。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則說,今年變數多,若有議員破壞既定模式,故意發表長篇大論,就有可能跨年夜審。

綠營議員王世堅指出,審議時間是否延長,取決於柯市府的態度,若柯文哲能從善如流,不與議會「槓來槓去」,不至於審到跨年。另有議員打趣說,前副議長、綠營北市議員周柏雅,審議預算極度「仔細」、發言冗長,才是往年跨年夜審的關鍵,如今周卸下副議長寶座「強勢回歸」,恐又要重溫夜審惡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