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旨被掉包 大溪普濟堂擬跨海重領

大溪普濟堂的聖旨架。(記者李容萍翻攝)

大溪普濟堂的聖旨架。(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5/09/13 08:0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已有一百一十多年歷史的大溪區普濟堂,香火鼎盛,是地方信仰中心之一,負責撰寫普濟堂沿革的一名教授日前檢視聖旨架的木匾時,驚覺原版的聖旨竟被掉包了;管理委員會表示,聖旨何時被掉包已不可考,決定組團到中國山西省運城的關公祖廟重新請領聖旨回宮坐鎮,讓信眾參拜更有實質意義。

恐內賊所為 何時被換難追查

廟方人員表示,「真的聖旨」和目前供奉的三聖恩主神像、日式神轎、中式神轎、三聖恩主牌位、普濟堂金印等,都是日本明治時期同時存在的百年古物,「真的聖旨」有蓋上祖廟大印,布條較大且字體柔和,但目前的「假聖旨」是隨便用一個布條寫上字,十分粗糙,明顯是魚目混珠。

普濟堂的聖旨,不論真偽,都寫著「聖旨 上天玉皇上帝曰命關帝君代天巡狩閤境平安 欽此」。

廟方人員指出,放置聖旨的地點是在堂內最裡面,出入要有鑰匙,外人不能隨意進出,懷疑是內賊所為,但因為不知何時失竊,而且普濟堂的廟公換過好幾任,工作人員也更換許多人,到底是誰掉包?恐怕無從查起。

擲筊請示 將重回山西運城迎請

普濟堂的「聖旨」被掉包的消息傳出後,信眾反應兩極,有許多信眾認為應該找回來,這樣才有「正統性」,但也有信眾認為沒差,表示參拜關聖帝君「心誠則靈」,聖旨真偽只是形式。

普濟堂管理委員會表示,為了讓聖旨早日回歸正統,日前開會時擲筊請示關聖帝君,決定重回山西運城祖廟取得聖旨,迎回普濟堂供奉,出發時程將另議。

大溪普濟堂創廟迄今有一百一十多年歷史,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普濟堂創廟迄今有一百一十多年歷史,香火鼎盛。(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