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憲光二村沒人管 歷史建築成廢墟

龜山區憲光二村被桃園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但疏於維護,多處房子屋頂坍陷,雜草叢生,野狗聚集,更遭濫倒垃圾,如同廢墟。(記者邱奕統攝)

龜山區憲光二村被桃園市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但疏於維護,多處房子屋頂坍陷,雜草叢生,野狗聚集,更遭濫倒垃圾,如同廢墟。(記者邱奕統攝)

2015/09/07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升格,歷史建築卻遭殃!

龜山區憲光二村是桃園市唯一的憲兵宿舍,市府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管理人國防部過去委由升格前的龜山鄉公所代管,但桃園市升格後,市府與國防部遲未談妥代管事宜,導致多處建築坍陷毀損,文化局對此稱無法強行介入管理,國防部推說沒預算;引來地方民眾批評兩單位的消極態度,將讓歷史建築淪為廢墟。

國防部說沒預算 文化局稱無法介入管理

民眾指出,文資法明定「情況急迫時,主管機關得代為必要處置,並向行為人徵收代履行費用」,憲光二村多棟建築坍陷,已堪稱符合情況急迫。市府文化局主秘謝懷慧昨仍表示,憲光二村屬於國防部所有,無法介入處理,只能積極協調。

憲光二村於民國五十七年興建完成,民國六十二年另增建四樓公寓式眷舍四十戶,具有不同時期兩種類型的眷舍型態,村內建築屬甘蔗板隔間的石灰牆,外圍則以紅磚牆為主,室內地坪材料使用磨石子地磚,保留六○年代眷村生活樣貌,且文化牆、自治會空間、早期廣播系統等都完整保留,文化局於九十五年間指定為歷史建築,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也曾在此取景拍攝,過去龜山鄉公所代管時期,曾多次舉辦眷村文化節等活動,充分展現眷村文化特色。

桃園市升格後,龜山鄉公所成為區公所,代管告中止,眷村也不對外開放,建築因缺乏管理維護,加上颱風肆虐,多處房屋的屋頂坍塌,且雜草叢生,園區內外更可見垃圾濫倒,以往風情萬種的眷村落得殘破不堪,宛如廢墟。

地方民眾批評,國防部讓眷村淪為廢墟已經違法,「連自己的文化資產都無法保護,談什麼保家衛國」,歷史建築一磚一瓦都有其意義,荒廢後即便透過事後整建復原,雖然外觀不變,但對歷史價值而言,已大大打了折扣。

民眾更質疑,國防部擺爛不管固然可議,但身為文史主管機關的文化局眼見眷村逐漸殘破卻拒絕介入,荒謬的邏輯更令人瞠目結舌。

文化局強調,公有的文化資產,應由所有或管理機關編列預算,辦理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法有明定國防部可編列預算,國防部卻聲稱國防預算僅限用在國防用途,那麼「國軍英雄館」這類場館的維護經費是怎麼來的?國防部的說法顯為推託,將發文要求一個月內改善。

憲兵二○五旅指揮部說,憲光二村是文化局逕自登錄為歷史建築,國防預算僅限國防用途,在沒有經費來源下,他們無力維護、修繕,過去才會委由龜山鄉公所代管,軍方也派人巡管,避免有人闖入或佔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