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孫返家當低頭族 老人家更孤單

為了跟子孫打成一片,很多銀髮族開始學習使用3C產品。(記者蘇金鳳攝)

為了跟子孫打成一片,很多銀髮族開始學習使用3C產品。(記者蘇金鳳攝)

2015/08/26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家人在一起只玩手機,讓不懂3C產品的老人家更孤寂,「老朋友專線」接獲不少老人吐苦水,指子女及孫子好不容易回家,卻都忙著玩手機,反而更孤單;但也有老人表示,子女都會分享手機內的貼文及影片,也願意教他們,老朋友專線呼籲子女可教老人家使用,使其融入家人及社會生活。

好不容易回家 還是忙著玩手機

有些老人家,為了跟子孫輩們打成一片,搶當低頭族,積極上3C學習班,社區大學、長青學苑、樂齡學習中心也紛紛開班,現在更是班班客滿一位難求。

由曉明基金會所執行的老朋友專線,近年接獲不少老人家反映3C產品對自己的影響。一位獨居老人家就說,他不懂智慧型手機,因為字太小,但常聽到子女及孫子輩在談LINE及FB臉書,他聽不懂,更感孤單。

老人家紛紛搶上3C學習班

但另有一位六十多歲的王姓阿嬤,個性活潑,雖嫌手機字幕小,但她的兒子回來都會跟她一起共享影片及LINE上的笑話、好笑的貼圖,讓她覺得很有趣,也想要學,便跟孫子們一起學。

孫子們便幫王阿嬤辦理手機與申請帳號,阿嬤摸著手機,有點新奇,也擔心自己學不會,但孫子們非常仔細教她,後來她才發現有一些社區大學的同學已經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自己也加入同學的群組,她笑著說:「好熱鬧!網路世界真有趣」,難怪孩子、孫子們一天到晚滑手機!

老朋友專線建議,家人應該與老人家一起共享使用3C的愉快感,只要願意教,老人家一定願意學,不要帶著子女回家後,只顧自己玩手機,不理老人家,應該要跟老人家分享,讓老人家知道手機可立即獲得孫子的即時動態,可讓老人家不孤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