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掃落5成 柴焙龍眼乾喊漲

龍眼乾必須經過三天三夜不間斷的烘焙過程。(記者詹士弘攝)

龍眼乾必須經過三天三夜不間斷的烘焙過程。(記者詹士弘攝)

2015/08/20 08:00

湖山古法烘製 漲幅約一至二成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蘇迪勒颱風掃落五成龍眼,除帶動鮮果價格上漲,以土法柴窯烘焙的龍眼乾,也因產量減少,價格蠢蠢欲動。湖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玉足估計,龍眼乾漲幅將達一至二成。

龍眼是台灣重要經濟作物,目前製作龍眼乾的地區,集中在台南東山、南投中寮及雲林山區,雲林龍眼產區則集中在斗六、林內等地,其中斗六湖山社區家家戶戶都有能力烘焙龍眼乾。

「柴窯烘焙龍眼乾,第一階段少說要三天三夜。」斗六市湖山里「嗆聲嬤」陳秀勤說,半夜得起床為柴窯添柴火,燒的也是龍眼枝柴,還要不定時翻動龍眼,雖然燻的眼淚直流,但唯有如此,才能烘焙出最具古早味的龍眼乾。

「烘完第一次後,還得日曬一段時間,最後還得烘第二次,才算成品。」陳秀勤強調,傳統工法步驟繁複,但不能「偷吃步」,否則不僅做不出有古早味的龍眼乾,更可能因乾燥不夠落實,導致不耐久放,甚至發霉,所以她們一定按部就班,好好「照顧」這些龍眼。

蘇迪勒襲台當天,陳秀勤為了搶收做龍眼乾的生果,冒著風雨搶收龍眼,才有第一批龍眼乾成品誕生。她說,颱風掃掉一半的龍眼,現在還留在樹上的龍眼果,多數已經壞掉不能食用,今年龍眼乾產量一定減少,價格一定上漲。

鄧玉足則表示,去年帶殼龍眼乾每台斤零售價約兩百元,去殼的龍眼乾每台斤三百五十元,今年可能會漲到四百元,漲幅約一到兩成。

鄧玉足強調,雖然價格蠢蠢欲動,但龍眼乾訂單仍源源不斷,主要因湖山社區的龍眼乾都是土法製造,風味、品質均佳,遠遠勝過市售機器烘乾的龍眼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